中国文明网现开设“文明身边事”全媒体栏目,面向全社会征集身边正能量故事,欢迎说出你的文明身边事,和我们一起感知文明、分享感动。
夫妇驾车冲进河里 七旬老伯三次跳河救人
发表时间:2016-12-14   来源:中国文明网

  10月14日,吃过午饭后,家住海宁市斜桥镇黄墩村俞家组的俞纪男正在地里干活,突然听到“乓”的一声巨响,一辆四轮电动车掉进新黄墩庙桥下的河里,他迅速跑到事发现场展开施救。他三次跳入冰冷的河水中救人,车主的妻子被救活了,遗憾的是车主当场昏厥没能救醒。

   

    事情过去快两个月了,俞纪男被车窗玻璃割伤的右手至今还被纱布包扎着。陆树杰 摄 图片来源:海宁文明网

  “当天,没有太阳,看起来要落雨的天气,临近中午12点,我正在屋后的田里耕种。”俞纪男是土生土长的黄墩村人,今年69岁,个头不过1米6,一直住在新黄墩桥北,那条电动车夫妇出事的河水就从他家门口流过。尽管事情已过去了一个多月,一说到当天的事,俞纪男记忆犹新。

  “一听到声音,我第一反应就是出事了,于是拿起带在身边干活用的铁耙就往声音传出来的河边跑。”他说,当他三步并作两步冲到河边时,看见一辆四轮电动车已被新黄墩庙桥下的河水淹没得只剩下车顶盖和一半的车窗了,隐约从车侧窗看到里面似乎有人影正在慢慢沉没,情况十分危急。

      

 俞纪男告诉记者他是从这里下去救人的。孙亦男 摄 图片来源:海宁文明网

   “救人要紧!”俞纪男从距离电动车最近的桥南坡道摸索下去,拎起铁耙边往水深处行进边敲车窗,“没想到被水包围的车前窗微丝不动,我就想再试着敲破车的侧窗。”俞纪男,“几下终于把露出了一半的侧窗敲开了。我回头上岸扔下铁耙便开始下水找人。当时,我只想着把车里的人拖出来,就用手伸入刚敲破的侧窗里,摸索着找人。”俞纪男说,当时他根本没有考虑到深秋的河水冰冷入骨,更没有想过河水有多深。

  “我抓到什么就拼命往外拖,手掌不知不觉中被敲破的侧窗玻璃划破了,但那时我一点都不知道疼。”俞纪男回忆道,“第一次我抓到车主妻子的衣服,她大约有140斤左右重,我把她拖上岸后,背朝上脸朝下晃了晃,好让她把水吐出来。”

  当浑身湿透的俞纪男正在施救时,只听被救者嘴里嘟囔着:“车里还有一个人。”于是,俞纪男立刻放下她,第三次跳到河水中,因车主的位置几乎完全被水淹没,从水上看不清位置,俞纪男就往更深的河水游了过去,“水一直没到我的胸口以上,我用手伸入敲破的侧窗再用全力伸向水中抓了几秒,终于抓到一个人的背。大约160斤的重量加上在水里,我一只手游另一只手拼命拽住车主的衣服往上拖。”

   

    这就是俞纪男救人的地点,新黄墩桥下的河里。孙亦男 摄 图片来源:海宁文明网

  在俞纪男救人的时候一位路人看到了,拨打了110。不久,警车、吊车陆续赶来。原来,这对电动车夫妇是黄墩村人,车主是退休教师,这辆电动汽车新买不到四天,当天正准备回村里的家中,经过新黄墩村桥不慎开入桥南埭的坡道,因为惯性,电瓶车没有及时刹住车,于是发生了上面的一幕。

  事后俞纪男才看到自己的右手掌受伤了,一直在流血,就先回家换下浸湿的衣裤鞋子,然后悄悄去医院缝了7针。当他回到现场,大家看到他绑着纱布的手时,他负伤救人的事才被众人知晓。当笔者问他下次还愿不愿意负伤救人时,俞纪男毫不犹豫地笑着说:“当然会,生命比什么都重要。”(海宁文明网 孙亦男)

责任编辑:梁艳红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征集主题
1.网友亲历或者看到的文明礼貌、助人为乐、爱护公物、保护环境等反映良好社会公德的好人好事
2.发生在企业单位、公共场所、窗口行业等办事公道、服务群众、爱岗敬业的故事,反映诚信经营、奉献社会等高尚职业道德的真人真事
3.发生在社区、家庭尊老爱幼、夫妻恩爱、邻里和睦的感人故事
4.其它展现个人、社会良好风貌的细节和瞬间
投稿说明
PC版
可以上传文字、照片和视频。
要求:
文字在1000字以内;图片为JPG格式,大小在1MB以内;视频为MP4格式,大小在500MB以内。
客户端
下载“文明中国”客户端,在活动版块“身边文明事”专题中上传图片和文字。
要求:
文字在1000字以内,图片可以为JPG、PNG、BMP格式,大小在1MB以内,每次最多可上传6张照片。
微信公众号
关注中国文明网微信公号,进入“身边文明事”小程序,通过“讲故事”版块上传文字、照片和视频等;通过“听故事”版块倾听了解正能量故事;通过“评故事”版块交流感受,畅谈心得。其中“讲故事”“评故事”两个版块可以实现语音上传。
新浪微博
登录新浪微博,参与#谢谢你陌生人#话题,发布身边文明事的图片、文字或视频,并@中国文明网进行互动交流。
文明中国客户端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300017&encoding=UTF-8&data=AEGc8QAAAAcAAKcIAAAAAQA35aSr5aaH6am-6L2m5Yay6L-b5rKz6YeMIOS4g-aXrOiAgeS8r-S4ieasoei3s-ays-aVkeS6ugAAAAAAAAAAAAAALzAtAhQZrNPhc_kIsQeqUfOQAp5DSQbnoAIVAIMBhK3b-GAf6CvW2YntwfHXzNZC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300017&encoding=UTF-8&data=AEGc8QAAAAcAAKcIAAAAAQA35aSr5aaH6am-6L2m5Yay6L-b5rKz6YeMIOS4g-aXrOiAgeS8r-S4ieasoei3s-ays-aVkeS6ugAAAAAAAAAAAAAALjAsAhRfABeSQ5IBrcwMRQmuC52x7UszsQIUW6R1abSdgPX8RwV9-LonaGxxNR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