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娟妮:热心公益事业 彰显责任担当
发表时间:2021-10-22来源:中国文明网

  在陕西铜川,活跃着这样一支优秀的志愿者服务队—— “N+1爱心助学协会”。多年来,协会从最初的几个人发展到现今1300余名志愿者,他们一起为贫困家庭雪中送炭、给留守儿童添衣增暖、向残障人士提供帮助,用无私无畏的善行义举感动着众人。作为铜川N+1爱心助学协会的创始人、会长,何娟妮投身志愿服务十三载,她和她的爱心协会共资助贫困学生3000余人,贫困家庭2000余户,资助物资达500余万元。何娟妮先后荣获中国好人、陕西省道德模范、陕西省“三秦善星”、陕西省优秀志愿者、铜川市“关爱未成年人成长最美守护者”等荣誉称号。

  赴川救灾 叩开公益慈善路

何娟妮接受中国文明网采访。何琦 摄

  2021年7月,河南特大水灾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何娟妮带领协会成员远赴河南省鹤壁市淇县,购买了84消毒液、矿泉水、棉被等近3万元的物资。像这样的善举,仅仅是何娟妮漫漫公益之路上的“一小步”。

  谈起缘何走上公益之路,何娟妮回忆,2008年“5·12”汶川地震发生后,从没出过远门的她怀揣3万余元和一些药品只身前往四川灾区当志愿者。她和来自全国各地的志愿者们临时组建成N+1爱心团队,帮灾民搜寻粮食,搭建学校并为灾区孩子上课,为偏远山区灾民送物资。2008至2009年两年间,何娟妮六次奔赴灾区,北川、汶川、绵竹等地都留下了她抗震救灾的身影。

  在四川德阳寻访期间,女孩刘晨(化名)在地震期间失去父母,家里房子倒塌,何娟妮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当即决定将她收为女儿,一直资助其上学至今。每逢节假日,何娟妮都会把小婕接到铜川或开车到四川看望她,何娟妮的女儿也和刘晨成了无话不谈的好姐妹。

  渐渐地,致力做公益的想法便在何娟妮心中生根发芽。回到家乡铜川后,何娟妮便创立了铜川N+1爱心助学协会,搭建起资助贫困学生、帮助老弱病残等弱势群体的爱心桥梁。

  帮困助学 愿做孩子们的“爱心妈妈”

“山里孩子看城市”公益夏令营让孩子们快乐成长。资料图片

  “叔叔、阿姨,谢谢你们对我的帮助,上大学后,我一定会用功读书。”9月14日,何娟妮和协会成员们来到铜川市新区野狐坡村,为即将迈入大学的贫困学子郭婷(化名)送来了一笔宝贵的资助金。

  由于从小跟随爷爷奶奶一起生活,何娟妮在做公益时总是会特别关注贫困、留守儿童的成长。从2008年至今,何娟妮组织团队坚持主办“一对一”助学、“暖冬活动”等公益活动。在多年的爱心救助和帮扶中,何娟妮发现受助学生中留守儿童多,部分孩子存在心理问题。为了让更多人关注陕西各地包括铜川山区的留守儿童,让孩子享受到童年的快乐时光,她积极和爱心企业联系,自2012年起至今共举办了9期“山里孩子看城市”夏令营活动,每期3至5天,累计让300余名大山里的孩子走出深山、开拓视野。在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公布的“2019年度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暨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名单”中,“山里孩子看城市”公益夏令营项目当选“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发现山区学生吃水难时,她出资33000元并联合本地企业、基金会开展了“快乐+净水安全计划”,帮助五所山区学校安装了净水设备,解决了3000多名师生的饮水问题。她还联合爱心企业及眼科医生开展“守护光明,保护视力”等公益活动,受益学生达6000余名。

  “爱心妈妈”,一直是山区孩子们对何娟妮的爱称,她也很享受这样的“荣誉”。“看到孩子们脸上露出的那种发自内心的笑容,看到他们越来越自信、开朗,我觉得做这一切都是值得的。”何娟妮欣慰地说。

  默默付出 善行义举汇大爱

2021年7月20日,何娟妮和其他队员在给陕西省商洛市洛南县张家湾村搬卸物资。资料图片

  “慈善对于我来说已经成为一种习惯、一种情怀,一种持续传承的精神力量。”每每谈及自己热衷的慈善公益事业,何娟妮总是满怀深情、充满感恩。

  她的善行从身边的家人、朋友,影响扩散到社区、街巷乃至整个城市,更多的爱心人士纷纷慕名而来,请求加入到N+1爱心助学协会这个温暖的大家庭中。如今,协会的爱心志愿者中有医生、律师、教师等,大家通过专业的知识和技能服务到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

  当然,也曾有人质疑何娟妮,“你的家庭条件一般,做这些图啥?”面对质疑,不善言辞的何娟妮总是说道:“其实帮助别人就是在帮助自己,行善不是单纯地给予,在帮助别人的同时,我的内心也变得更加充盈和快乐。”

  13年来,何娟妮始终用一颗执着的爱心,坚守大爱无私信念,行走在助人济困的公益路上。在她看来,一个有心人,可以以任何形式去做好事。“我们不用等到很富有才去做好事,也许一个很小的善举就有可能改变他人一生。” 【记者:“文明在这里”采访报道组 朱敏(铜川日报)、王小伟(中国文明网)】

责任编辑:王钰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