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小窗口 文明大舞台
发表时间:2021-09-16来源:光明日报

  活跃在田间地头的“学习伙伴”,守护在群众身边的志愿者,文明新风荡漾的村庄……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全国试点县区的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1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46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1500余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点遍地开花,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2021年7月16日,萍乡市湘东区麻山镇连山村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医务人员正在为辖区老人义务检查身体。李桂东 摄 来源:中国文明网

  “学习伙伴”

  7月8日上午,湘东区腊市镇竺园村石先庵组刘光保家的小院里,一大早就聚满了村民。大家心情都很激动,期待着“学习伙伴”陈步上来分享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作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代表,陈步上被邀请到天安门广场,现场观看了建党百年庆祝大会。回村第二天,他就开始在村里宣讲,目前已开展微宣讲30多场。

  “总书记的讲话,字字铿锵有力,催人奋进。”陈步上感慨,“虽然我年纪大了,但哪怕只能做些小事,一样会发出光和热。”

  竺园村党总支副书记彭军对村民表示:“眼下竺园村最大的事就是抓好乡村振兴,大家要一条心,回家后都思考一番,下回再聚咱们可得好好规划一下。”

红色宣讲员走进湘东区麻山镇麻山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百姓宣讲。(资料照片)来源:中国文明网

  在湘东区,像陈步上这样的“学习伙伴”有100多位,分布在各村组,其中有律师、党史爱好者、老支书、党校教师。他们组建起一支支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宣讲队伍,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做实做细

  “父本叶尖发黄、枯萎,不知道是什么情况?”6月26日,排上镇南村的制种大户周勇明通过手机“点单”,预约镇里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科技志愿者戴中华上门服务。

  很快,戴中华便出现在周勇明的制种田间,查看后得出结论:前期尿素打多了,缺水。随后开出“药方”:追加叶面肥,适当添加调节剂。过了15天,戴中华又主动帮周勇明看水稻长势,发现草害比较多,便用自己的植保无人机帮忙除草。

  湘东区是全国知名的“杂交水稻制种之乡”,家家户户都从事制种。镇里组织制种大户、农技人员等成立科技服务志愿服务队,农民在线“点单”,志愿者“接单”进行技术指导。

  除了“点单”,还有“派单”,即由各文明实践平台结合实际制定年初计划的志愿服务。这种“点单派单”模式已在湘东区各个文明实践平台全面推广。今年以来,全区制定和优化志愿服务项目751个,提供服务8000余次。

  在陂田村,志愿者杨业明正在忙着做方案。按照“派单”计划,8月份排上镇将举办一期水稻制种技术培训班。“一边与制种户沟通,收集问题,一边还要联系省里的农业专家。”杨业明介绍,培训共5天,安排40个课时。

  把小事做实做细,目前,湘东区文明实践志愿者发展到8万余人,占人口比例26%以上,组建服务队184支,带领群众在疫情防控、抗洪抢险、助老护小等社会公共事务治理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中国好人”夏云剑义务为学生讲解急救知识。李桂东 摄 来源:中国文明网

  润物无声

  在湘东镇江口村,差不多每天下午4点多,陈云发就会从工地下班回家。放下工具,陈云发习惯性坐在客厅小板凳上,开始作画。陈家客厅的墙上陈列着20多幅油画,最近又新添了多盏射灯,看上去就是一间画廊。“都是老师们帮忙布置的。”陈云发说。

  “老师们”是湘东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文化志愿者。2020年6月,该区在江口村建立零799艺术区,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文化服务点,引进20多位绘画、摄影、雕塑等方面的志愿者入驻,成为江口村的“新农民”。

  志愿者来到江口后,成了村里一道别致的风景。田埂上、小河边、树林里,总能看到他们创作或采风的身影,常常引来村民围观。

  陈云发是个泥瓦匠,也爱往围观人群里钻,尤爱看志愿者作画。一个月后,陈云发找到志愿者张佰桥帮忙弄油画颜料。得知老陈想学油画的心思后,张佰桥送了他一整套工具,并指导他学习。短短几个月之后,陈云发就创作出30多幅作品。

  陈云发的创作引起了志愿者们的思考,大家决定在村里开展一次以“美”为主题的调研。志愿者们在村子里转,跟村民闲聊,有人扛着摄像机在后面跟拍。为期45天的调研结束后,形成的摄影作品“点燃泥土”、纪录片“你笑起来真好看”在村里展出。

萍乡市2000余名群众参与“永远跟党走”主题活动。李桂东 摄 来源:中国文明网

  “没想到自己也‘艺术’了一把。”陈云发的妻子杨爱莲一眼看到墙上大幅的“自己”——她和另外两个村妇,穿着醒目的紫色裙装制服,站在池塘边杂草中,卖力吹着唢呐。她有些害羞,但又很快乐地承认:“挺有意思的,怎么感觉那么美好呢?”

  这场“艺术行为”有80余名村民参与。和杨爱莲一样,村民们看到照片和纪录片中“很艺术”的自己和家园,又是惊讶,又是兴奋——原来美就在生活中。

  志愿者又把绘画、莲花落搬进村里小学课堂,建立公益讲堂,50多人的小学就有20多个学生前来学习。7月6日,在江西省红色绘画作品现场创作大赛中,村里12岁的陈佳慧荣获特等奖,引起了小乡村的轰动。

  闲暇时看画展、学陶艺、吹拉弹唱、写字作画……在江口村,村民们日子过得有滋有味。放眼湘东,群众无不深刻感受到文明新风吹来的新变化、新气象。

  “萍乡市湘东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深入基层,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推动新思想深入人心,不仅丰富了农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也有力地提升了乡风文明。”江西省文明办负责人说。(记者 胡晓军 通讯员 朱焕荣)

责任编辑:刘朝灵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