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走下去”,幸福指数“涨起来” ——江西省赣州市寻乌县幸福小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蹲点报道
发表时间:2021-09-03来源:中国文明网

  江西省赣州市寻乌县幸福小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位于幸福小镇入口处,占地200平方米,以“幸福”为主题,因地制宜设置了多功能学习室、亲情连线室、休闲活动室、幸福书吧、幸福四点半、新时代文明实践大讲堂等5大功能室,形成了集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技科普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文明实践平台。

赣州市寻乌县幸福小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资料图片)

  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志愿服务为抓手,开展了特色鲜明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点单派送,让理论宣讲更精准

志愿服务点单机。江西文明网 汪增泽 摄

  “孩子不在身边,年纪大了很多理论知识学不懂,很多高科技学不通,有了点单机,再也不担心掉队了!”村里留守老人激动地说。

  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设有志愿服务点单机,党建宣传员根据群众需求进行点单,中心派单后,志愿者对接开展志愿服务,结束后,群众会根据志愿服务开展情况进行评单。

  “有一些老党员行动不便,无法参与党史学习教育活动,通过点单功能在线预约,我们的党员志愿者就会上门诵读党史知识、讲述红色故事,让党史学习教育‘不落一人’。”该实践站党建宣传员向记者介绍。

  群众“点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派单”,志愿者服务团队“接单”,最后群众“评单”的模式,实现了志愿服务“点对点”高效对接,满足了群众的不同需求,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切实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四点半课堂+亲情连线,让温暖多一点

  走进“四点半课堂”,孩子们正跟着志愿者学习绘画。在志愿者悉心指导下,完成了一幅幅生动的图画,大家将作品高高举起,竞相展示,脸上洋溢着喜悦的笑容。

  幸福小镇的村民大都是果农,白天在果园做事,下午孩子放学后无人照看。家长来到实践站,通过点单系统,点单“四点半”课堂,有效解决了后顾之忧。

“四点半”课堂。(资料图片)

  “以前孩子早早就放学,孩子们去哪儿成了许多父母的心病。现在有了四点半课堂,就像是家门口的书房,孩子开心,家长放心。”附近的村民纷纷表示。

亲情连线。(资料图片)

  “爸爸,你还好吗?我在家很听奶奶的话……”亲情连线室内,5岁的谢天佑在志愿者帮助下,与父亲进行了视频聊天,“面对面”倾诉思念。

  谢天佑是一名留守儿童,父亲长年在广东务工,平日与奶奶一起生活。自从奶奶了解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设置了亲情连线室,能为在家留守群体与外出务工人员提供“亲情连线”服务后,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便成了谢天佑一家“云团聚”的桥梁。

  “亲情连线”活动是幸福小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一项常态志愿服务项目,帮助分隔两地的亲人实现“线上团聚”,为当地的留守老人、留守儿童带去亲情的温暖。

  多样文艺表演,让幸福多一点

  “打快板,听我言,回顾建党100周年,党史学习已开展,会议精神要传达,百年历史新起点,人民事业大发展,党史学习很关键……”走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大讲堂,文艺宣传志愿服务队自编自演的快板说唱正在紧张排练。

新时代文明实践大讲堂里正在排演快板节目。(资料图片)

  现场,文艺宣传志愿服务队队长刘勤娣正带领队员们边打快板边唱词,志愿者们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明快的节奏、整齐划一的动作,给大家上演了一场精彩绝伦的“快板”盛宴。

“音乐蒲公英计划”走进文峰乡幸福小镇。张慧磊 摄

  幸福小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建了党员先锋、巾帼、“五老”人员、乡土文化人才等志愿服务队,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特别是乡土文化人才志愿服务队充分发挥自身特长,结合重点工作,自编自导自演了《幸福小镇幸福人》《迎接建党100周年》《快板声声说党史》等一系列文艺作品,通过形式多样的文艺表演向群众传播科学理论、宣传乡风文明、普及党史知识,让特色志愿服务活跃城乡。

  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正在为幸福小镇绘就亮丽的“幸福底色”。【文明在这里”采访报道组 记者:张慧磊(中国文明网) 李浩(寻乌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促进中心) 吴瑶 (江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刘朝灵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