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有群“红”孩子——井冈山小学创建全国文明校园综述
发表时间:2021-08-17来源:中国文明网

  “战士们寻声赶去,原来在一间破陋的矮房里,发现了一个古铜色的大缸,里面装着大半缸白花花的大米……”6月8日,江西省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内,一群游客兴致勃勃地围在“小红军讲解员”陈子琳旁,听她讲述“一口米缸"的故事。与此同时,在黄洋界、在八角楼、在小井……在井冈山的各个红色旧址旁,一群和陈子琳年纪相仿,来自井冈山小学的学生正用稚嫩的童声向游客讲述着井冈山的故事。

井冈山小学全景照。井冈山小学供图

  这是井冈山小学红色教育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井冈山小学坚持“井冈烙印、家国情怀”的育人方向,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己任,扎实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让红色元素与文明元素共同流淌。

  描绘红色成长底色

红色德育“七个会”宣传展示栏。汪增泽 摄

  井冈山拥有得天独厚的红色教育资源。早在2013年,井冈山小学就提出要把“红色德育”打造成学校的一张名片,把“红色引领”融入学校教育的全过程、融入学生的日常学习生活,把红色德育系列化、课程化、活动化。为此,学校开设了“井小德育七个会,红色基因代代传”活动,即人人会唱一首红色歌曲、会讲一个红色故事、会背一首红色诗词、会做一道红色菜肴、会介绍一个红色景点、会表演一个红色节目、会参与一次红色实践。

7月12日,井冈山小学学生陈王熠向“文明在这里”报道组讲述毛泽东写《西江月·井冈山》诗词背后的故事。原茵 摄

  “当时,只有三发炮弹,前两发受潮,是哑炮,第三炮腾空而起,正好落在山下敌军的指挥部。这时,军民们在树林中摇旗呐喊,敌军以为是红军的主力回来了,连夜逃回了酃县。当毛委员得知胜利的消息后,欣然提笔写下《西江月·井冈山》。”7月12日上午,井冈山小学五年级学生陈王熠在学校的“红色文化长廊”向记者讲述毛泽东写下《西江月·井冈山》诗词背后的故事。她是该校“小红军讲解员”团队的一员,讲述井冈山斗争时期的革命故事,成为她在课余时间的一项重要任务。为了让少先队成为传播井冈山精神的后备军和生力军,井冈山小学着力打造了一条红色足迹文化长廊,从三年级开始,每个中队都要到“红色文化长廊”现场参加培训,一大批优秀的小红军讲解员脱颖而出。

井冈山小学五八班举行“小小红军颂井冈”主题班会。井冈山小学供图

  “山下旌旗在望,山头鼓角相闻。敌军围困万千重,我自岿然不动。早已森严壁垒,更加众志成城。黄洋界上炮声隆,报道敌军宵遁……”伴随着电影插曲的响起,教室显示屏前观看的学生情不自禁地跟着唱了起来。这是发生在井冈山小学三年级红色主题班会现场的一幕感人场景。除了将“小小红军颂井冈”主题队会引入课堂外,井冈山小学还组织老师精心编纂《红芽》《红色足迹》等红色德育教材,把教材纳入课程建设,保证每周一课时,让红色文化在学生心里生根发芽。

  深耕特色校园文化

  2019年,井冈山小学15名学生变身为15个活泼俏皮的福娃,上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春晚井冈山分会场舞台。面对镜头,他们落落大方、毫不怯场,给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

  近年来,井冈山小学抓实特色教育,确保每一个孩子拥有一门艺术爱好、掌握一门体育技能。

井冈山小学学生在“民间文化进校园”活动上的抖空竹表演。井冈山小学供图

  抖空竹是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国独有的民族体育运动之一。2015年,学校将“抖空竹”引进校园,并聘请两位抖空竹传人现场指导,手把手教会了全校老师。学校专门开设抖空竹社团活动,还编排了一套空竹操,在全校推广。随着班级空竹擂台赛、个人表演赛、大课间集体表演等一大批丰富多彩的活动在学校开展,学生们不仅锻炼了身体,更传承和弘扬了传统文化。

井冈山小学校长张青云正在和学生打乒乓球。井冈山小学供图

  走进学校的兵乓球场,“勇于拼搏、敢于竞争、团结合作”12个大字格外醒目,井冈山小学把乒乓球作为特色课程,每周必有乒乓球课。为激励学生的积极性,学校举办周冠军赛、月冠军赛和年度冠军赛,在学期末隆重举行年度冠军表彰仪式,并邀请年度冠军及家长走红地毯。随着乒乓球的全面普及,井冈山小学被评为全国百所乒乓球特色项目学校。

井冈山小学特色社团活动展示栏。汪增泽 摄

井冈山小学古筝室。汪增泽 摄

  目前全校已成立跆拳道、空竹、乒乓球、足球、葫芦丝、舞蹈、武术、围棋、手工、美术、书法、合唱、剪纸等40多个社团,实现了人人进社团,班班有社团的良好局面。在长期的学习锻炼下,广大学生的兴趣爱好日益广泛,素质教育得到全面发展。

  打造彩色文明校园

井冈山小学的微笑墙。汪增泽 摄

  “通过爱心妈妈、今日最美、快乐鸟劳动美食节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制定劳动之星、学习之星、体育之星等各种评价标准,持续培养和推选出一批又一批的先进典型……”7月12日上午,在井冈山小学“文明园”墙前,副校长龙琪风向记者介绍了学校打造校园“文明园”的经验做法。

井冈山小学副校长龙琪风向“文明在这里”报道组介绍校园“文明园”的经验做法。汪增泽 摄

  在井冈山小学教学楼大厅的墙上,有一面醒目的“文明墙”。龙琪风介绍,学校以好人好事为抓手,通过每天检查、每周总结,及时发现学生、老师、家长最美的一面,定期请他们“上墙”,然后通过国旗下讲话、广播等平台宣传,鼓励大家争做身边的好人。除此之外,学校还定期开展“寻找身边的文明人”“‘静’与‘净’”“每天三弯腰”捡垃圾行动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在守护、传承、践行中,文明已经成为井冈山小学教师和学生学习生活的不竭动力!

责任编辑:刘朝灵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