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丰富多彩:文明之光烛照燕赵大地
发表时间:2021-08-06来源:河北日报

  “建党精神永不忘,时时刻刻要弘扬。”7月9日,河北省南宫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者、“小马扎”宣讲员于新平在大屯乡赵明桥村村民活动中心,以快板书的形式向群众宣讲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河北日报记者 赵永辉 摄

  理论宣讲深入人心、为民服务精准细致、志愿服务温暖贴心……在燕赵大地,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让文明之风沁人心脾、生生不息。

  近年来,河北聚焦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重要平台,着眼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让广大群众在火热实践中增强紧跟共产党、奋进新时代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让党的创新理论融入群众生活

  村党支部书记带头宣讲党的创新理论,把涉及群众利益最直接的政策定期在村委会宣讲;聘请省委党校教授作“十四五”规划专题宣讲;党员志愿服务小分队上门给老党员讲“四史”……

  在正定县塔元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针对村民的需求,因地制宜开展理论学习和宣讲活动。“能有今天的好日子,离不开党的好政策,这样的宣讲都愿意听。”塔元庄村民赵桂林说。

  聚焦农村群众所思所想所盼,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全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把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地生根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让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

  平山县西柏坡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把“大喇叭”日常宣讲和“党校宣讲员”特定宣讲相结合,将理论宣讲融入村民日常生活,将零星时间变成黄金时段,见缝插针、润物无声,把党的创新理论送到百姓心间。

  大厂回族自治县夏垫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设了道德讲堂,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为重点,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说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

  志愿服务成新风尚

  志愿者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主体力量,志愿服务是基本组织形式和运行机制。

  全省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着力在推进志愿服务精准化、常态化、便利化、品牌化上下功夫,形成了共性与个性需求统筹、线上与线下服务结合、城乡力量联动的志愿服务运行机制。

  西柏坡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建了“关爱老党员”志愿服务队,与儿女不在身边的老党员“结对子”,既提供专时、专人为老党员打扫庭院、清洗衣物等常规服务,也有送药上门、陪护看病、维修家电等应急服务。

  大厂回族自治县北辰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打造“幸福家庭成长营”志愿服务项目,以荣昌苑社区为试点,每周六邀请心理咨询师,为广大居民授课。步行街社区发起“一家亲”义务理发志愿服务,为辖区百余位60岁以上的老人定期义务理发。

  自2019年底至今,大厂回族自治县新增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327支,注册志愿者5.1万人,累计开展3472个志愿服务项目,惠及全县10余万干部群众。

  创新模式精准满足群众需求

  随着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河北城乡遍地开花,广大人民群众越来越深刻体会到,“生活离不开文明,文明让生活更幸福”。

  群众在哪里,新时代文明实践的触角就延伸到哪里。

  塔元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搭台举办首届“塔元庄同福杯”徒步大赛,建起了美食街文体活动广场,邀请非遗手工编织传承人、书画老师现场讲课,大大丰富了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也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指数。

  大厂回族自治县依托民族宫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并建成7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百余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北辰街道永安里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设置一站式服务大厅,为居民提供党的建设、退役军人服务、社会救助、卫生计生等服务。自去年6月20日以来,共承接食品经营许可证、“三小”登记备案、企业注销变更等事项1295件,高龄老人补贴、两残补贴、低保等社会保障事项711件。

  目前,全省已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30个,乡镇(街道)实践所1308个,村(社区)实践站16206个,建有志愿服务队伍42万余支,志愿者人数近848万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呈现出城乡全域推进、遍地开花的生动局面。(通讯员 魏冰心 单洁)

责任编辑:王 小伟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