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文明实践为幸福“加码”——贵州省盘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蹲点报道
发表时间:2021-08-27来源:中国文明网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着眼于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近年来,贵州省六盘水盘州市在全市建立了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27个实践所、530个实践站,充分发挥学习、活动、服务三大功能,进一步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力争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盘州市鸡场坪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盘州市委宣传部供图(资料图片)

  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里的“剪纸课”

  在盘州市鸡场坪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六盘水市剪纸艺术传承人金元汉正在给学生们上剪纸课:“你剪的这个是鼠,有精细的部分,也有粗糙的部分,要先难后易,先中间再两边,上面点缀的图案形状要一个不漏剪出来……”他耐心地给学生讲解。

  出生于剪纸世家的金元汉不仅是家族剪纸艺术第四代传人,还是鸡场坪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志愿者。

  金元汉从15岁开始学习剪纸,2019年,作为非遗传承人的他让剪纸艺术走进了鸡场坪镇中心小学。同时,他还利用空余时间到鸡场坪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免费为剪纸爱好者培训。有了固定场所,金元汉不用再带着工具东奔西跑,同时工作室也吸引了许多外省剪纸爱好者。

金元汉正在教授学生剪纸。盘州市委宣传部供图(资料图片)

  现就读于中央民族大学的大三学生黄秋梅从初中起就接触剪纸艺术,2020年暑假开始跟着金元汉系统学习,在此过程中,黄秋梅也进一步了解了彝族文化。

  “我们彝族文化需要传播,刚好有金老师这样一个位带头人,就想跟他学一下。我特别想多了解一点自己民族的东西,如果可以,我希望能够接力金老师,为传承彝族文化贡献自己的力量。”黄秋梅说。

金元汉在鸡场坪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为剪纸爱好者培训剪纸艺术。盘州市委宣传部供图(资料图片)

金元汉为大家展示剪纸作品。盘州市委宣传部供图(资料图片)

  “我要在更多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组织培训,彝族传统文化不能丢,要积累起来,好好把它传承下去。”金元汉说。

  用“乡土话”讲出“大道理”

  在盘北经济开发区易地扶贫搬迁小区团树林居委会,另一种“传承”也在进行中。

  文明实践志愿者们正通过山歌的形式进行宣讲,茶余饭后,他们走进学校企业、农家小院、田间地头,用“乡土话”讲出“大道理”。从课堂到乡间,由室内到室外,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盘关镇海坝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盘州市委宣传部供图(资料图片)

  盘关镇海坝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有着自己独特的方式,深入人心的“村规民约三字经”推动了村里移风易俗工作的开展,打分式的奖惩机制激励了村民主动参与到村容村貌的改善工作中,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用‘三字经’来讲移风易俗,老百姓容易记,也容易懂,效果很好,现在村里的精神风貌有了很大改善。”盘州市盘关镇海坝村村委会主任黎健康说。

  “打分制度好,带动了我们村环境变得更好。以前各家各户都不爱打扫卫生,自从有这个打分制度,现在改变了很多,村里环境越来越好。”盘州市海坝村村民黎翔说。

盘关镇海坝村村貌。盘州市委宣传部供图(资料图片)

  如今的海坝村鸟语花香,环境优美。街口大树下,有老人们乘凉聊天的身影,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里,村民们不出村就可以借阅书籍,文化生活丰富了不少。

  2019年以来,盘州市抓住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机遇,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阵地,整合文化、教育、团委等部门资源,发挥讲习所、道德讲堂等平台作用,组织各类志愿队伍947支,开展志愿服务1600余场,开展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政策宣传6000余场,受众达30万人次,同时还在推进农村转观念、改陋习、净环境、树新风等方面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进一步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记者:许丹 王曦 刘庚 万文贤 (盘州市融媒体中心)刘鲲鹏(中国文明网)】

责任编辑:贺 子桓
相关稿件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