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以乡村善治助力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2021-08-13来源:贵州日报

  “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难事不出县、矛盾不上交”的余庆经验、“民心党建+村规民约”的碧江乡村治理模式和“三个三”福泉农村基层社区治理路径,都是贵州这些年摸索出的乡村治理新模式,有效化解了农村矛盾纠纷,维护农村社会安定有序,为乡村有效治理提供不同的模式和样板。

  乡村振兴,治理有效是基础。近年来,贵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选优配强村党组织书记,提升乡村治理水平,持续加强乡村精神文明建设,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不断激发群众内生动力,让贵州的乡村更加文明、百姓更加幸福,一个个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善治乡村,闪耀黔中大地。

  党建引领,筑牢组织基础

  “给钱给物,不如建个好支部。”农村基层党组织是乡村振兴的主心骨、领头雁,只有基层党组织积极引领、当好表率,才能实现乡村社会的有效治理。

  “大事管不了,小事管不全。”这是过去很长一段时期贵州部分地方乡村治理的痛点。

  以村党组织为核心,凤冈县采取“管事长+管事小组+群众”组织方式,构建上下联动的乡村治理体系,形成村级协调议事决策、解决问题、化解矛盾便捷高效的村级治理运行机制,不断提升乡村治理水平,构建共商、共管、共享乡村治理新格局,化解乡村治理的难点和痛点,让乡村发展的内生动力更足。

  大力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是实现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贯穿乡村治理全过程的重要保障,从而促进乡村治理与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的深度融合,为乡村善治提供组织保障。

  以“三注重、三优化”为抓手,2016年以来,瓮安县通过“选、育、管、培、用”多种方式,整顿提升村级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22个。“焕然一新”的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治理过程中,突出“法治、德治、自治”三治共融,组建理事会1000余个,开展议事2000余起,创建6个州级民主法治示范村,3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

  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农村的各项发展就会有序推进。在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贵州大力推进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为乡村治理注入了强心剂、为脱贫攻坚增添了新动能。

  村民自治,培育淳朴民风 

  中国大,大在基层;治理难,也难在基层。在广大农村,一些琐碎的小事处理不好,不仅影响社会和谐文明,还可能酿出大矛盾、大问题。

  “我家老人上月去世,丧事几天时间全部集中办完,节约全家老小不少时间和精力!”今年4月,安顺市关岭自治县新铺镇卧龙村村民伍光珍为母亲操办丧事,响应党委政府和村干部号召,主动向村干部报备并主动从简办理酒席,并压缩时间。

20210703203901_75308.jpg

关岭自治县村民签署责任书。

  乡风淳,乡村兴。关岭自治县在全县范围内启动“文明乡风宜居乡村”创建后,新铺镇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因地制宜推动扭转大操大办、相互攀比不正之风,制定《新铺镇“文明乡风宜居乡村”创建告知书》,对私搭乱建、滥办酒席、收取公共环境卫生费用等事项作出明确规定,形成干群共创共建“文明乡风·宜居乡村”的新局面。

  提高乡村治理效能,更需要群众广泛参与。如何让群众自发参与到村、社区的各项公共事务中来,可以说村规民约是一个好办法。

  “我们村两年多来都没有人滥办酒席了,现在大家负担减轻了许多。”凯里市三棵树镇平寨村村委会副主任文志辉感慨不已。过去,凯里一些乡村存在大操大办、天价彩礼、厚葬薄养等不良风气,与乡风文明极不和谐。

  为了移风易俗,破旧立新,凯里市充分发挥村民小组会、计生协会、乡规民约会等群众自治组织作用,大力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约定办事规模和标准,形成群众自己的土规定、好规矩,有力地促进了乡风文明,老百姓拍手称快。

  村民自治给力,文明乡风劲吹。贵州各地农村通过集众智、聚合力、定良策,努力建设美丽乡村、发展乡村旅游、推动乡村振兴,实现农村面貌从“脏乱差”到“洁净美”的华丽转身。

  文明实践,塑造时代新风 

  7月10日上午,纳雍县珙桐街道白水河安置点积分兑换超市里挤满了人,搬迁群众赵德全拎着一瓶洗衣液和一包生活用品高兴地往家走去。

  “我上个月表现比较好,积了70分,这些都是我用积分在超市换来的。”

  据悉,珙桐街道各个社区每个月都会定期开展“百姓讲评”,搬迁群众通过参与“卫生评比、榜样评选、道德评说”三评等活动获得的积分,可直接到服务中心“积分超市”兑现相应分值的生活用品。

20210703204124_23407.jpg

纳雍县珙桐街道白水河安置点积分兑换超市。

  “小村规”撬动“大治理”,“小积分”成为“大账本”,越来越多的好经验好做法以适宜的方式在贵州各地“生根发芽”,提升了乡村治理效能。

  乡风文明关系到乡村振兴的成色和质量,关系到广大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作为“全国文明村镇”,开阳县禾丰乡穿洞村培育村民践行主流价值观,每年要开展“十星级文明户”“道德模范”“五好文明家庭”等评选表彰活动,引导村民争做重信誉、守信用、讲信义、做诚信的穿洞人,倡导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营造积极健康向上的文化氛围,不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提升村民精神风貌、凝聚思想共识,如今,文明的新风吹进家家户户。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作为曾经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的贵州,乡村治理难度不言而喻。如今,贵州正迎难而上,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一步一个脚印走好乡村善治之路,助力乡村振兴。(记者 吴传娟) 

责任编辑:贺子桓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