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六盘水:“凉都”劲吹文明新风
发表时间:2021-08-13来源:贵州日报

  日前,由贵州省六盘水市委宣传部(市精神文明办)主办,钟山区委宣传部(区精神文明办)、钟山区融媒体中心承办,以“我承诺·我践行——做一个文明有礼的凉都人”为主题的六盘水市2021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系列宣传暨志愿服务活动在六盘水人民广场举行。

  活动现场宣读了《给市民的一封信》后,逐项开展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应知应会知识竞答、“做一个文明有礼的凉都人”市民代言、文艺节目表演、现场民意征集等活动。同时,还开展了义诊、法律宣传咨询、文明旅游宣传等一系列志愿服务。这次活动是六盘水市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文明实践树新风的一个缩影。

  2020年11月,六盘水市荣获“全国文明城市”称号。这与该市坚持立德树人,以学雷锋志愿服务为突破口,坚持为民服务密不可分。

  从身边小事做起,不断强化“崇德向善,遵德守礼”教育引导;

  广泛开展各类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树立文明新风;

  率先引入“志愿云”数字化平台,制定《六盘水市志愿服务激励办法》;

  加快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打造志愿服务示范社区,积极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十送”“万名干部进万家,为民服务解民忧”等志愿服务活动;

  …………

  一幅城市文明的画卷徐徐展开,亮点纷呈。

  画卷里有“成绩”。如今,六盘水市成立了各级志愿服务组织2309个,实名注册志愿者32.3万人,志愿服务团队3261支,围绕扶贫助困等开展了各类志愿服务活动18942项,有效引领了社会文明风尚。目前,已涌现全国学雷锋“四个100”先进典型5个,表彰市级优秀志愿者608个(含“疫情防控优秀志愿者”238名),市级优秀志愿服务组织73个。

  画卷里有“温暖”。六盘水市广泛开展道德模范等先进典型评选推荐、“文明实践·德耀凉都”道德模范故事汇巡演巡讲学习宣传活动,举办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印发《六盘水市褒奖、礼遇和帮扶道德模范实施办法》,成立“市道德模范关爱基金”,加大好人好事宣传力度,积极营造“尊敬模范、崇尚模范、学习模范、争做模范”的浓厚氛围。

  目前,六盘水市获得全国道德模范提名6名,全省道德模范22名,全省道德模范提名奖22名,市级道德模范50名,荣登中国好人榜29人,贵州好人榜156人,凉都好人榜410人,尤其在疫情防控期间,评选表彰“疫情防控最美白衣战士”85名,最美城乡社区工作者45名,一大批好人好事不断涌现,让城市变得更加温暖。

  画卷里有“方法”。六盘水市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目标,深入推进文明村镇创建。目前已获市级以上文明村388个,文明乡镇48个。制定了“六个一”(管好用好一个道德讲堂、建好用好一支志愿服务队、精心设置一套单位文明服务提示牌、着力打造一个帮扶示范点、着力建设一支网络文明传播队伍、着力打造一个精神文明创建品牌)创建标准,目前,已获市级以上文明单位160个。

  六盘水市按照领导班子建设好、思想道德教育好、活动阵地好、教师队伍好、校园文化好、校园环境好“六个好”标准,广泛开展新时代好少年评选、戏曲进校园、足球进校园等活动,通过召开全市文明校园创建现场推进会、与学校及校长绩效考核挂钩等形式,夯实文明校园创建基石。目前已获得全国文明校园2所,省级文明校园10所,市级文明校园277所。

  此外,六盘水市还以“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作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抓手,深入推进文明家庭创建,涌现出“全国文明家庭”水城区陡箐镇周洪德家庭、全国“五好”家庭盘江总医院龚翠萍家庭等先进典型。目前,已获得“全国最美战疫家庭”1户,“贵州省最美战疫家庭”3户,省级文明家庭19户,市级已评选出文明家庭85户。(记者 谢勇勇 通讯员 邹弘毅)

责任编辑:贺子桓
相关稿件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