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馆嗑子匠” 传播新思想
发表时间:2021-08-13来源:中国文明网
“茶馆嗑子匠”“芙蓉姐姐”接受报道组采访。

  2018年8月,贵州省赤水市入选全国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县。为全力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赤水结合实际,探索出了一条加强基层政治思想宣传、强化基层社会治理、推动乡村振兴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新路径——通过“茶馆嗑子匠”传播新思想。在赤水方言中,“嗑子匠”的意思是擅长跟大家讲故事的人,并且能将内容讲得生动活泼、通俗易懂,而遍布在赤水大街小巷的茶馆,既是人们的休闲空间,也是重要的公共区域,承载着思想表达和意识交流的多重功能。 

  

拉家常讲故事 当好政策理论“宣讲员”
75岁的马国友是赤水市丙安镇一名退休干部,也是当地小有名气的“茶馆嗑子匠”,当地居民遇到什么难事,总会找他商量。为了方便帮助群众处理问题,每逢赶集天,他都准时到茶馆“打卡”。

  作为一名“茶馆嗑子匠”,马国友不仅把群众间的矛盾诉求集中收集,做好调解工作,还义务宣讲红色故事,将自己在新闻报道中了解的政策、理论知识信息,向前来喝茶的群众进行宣讲,在“摆龙门阵”中让群众了解政策、理论知识。在马国友看来:“茶馆里,大家都喜欢‘摆龙门阵’。通过这种形式,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比到村里开个会效果还要好。”因此,每次宣讲前他都认真做好笔记,真正做到让群众听得懂、听得进、记得住。

  与丙安镇相邻的葫市镇,也活跃着一支“茶馆嗑子匠”队伍。“全国文明村镇”葫市镇小关子村是红军长征时期红一、红九军团的驻地,有着厚重的传统文化、历史文化和红色文化。近年来,小关子村不断完善“三恩”文化广场建设,在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文化广场定期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引导村民知党史,跟党走,报党恩;知国史,爱国家,报国恩;知家史,传家风,报亲恩。

  “现在我们小关子村的乡风民风转变很大,邻里和睦,村民精气神更足了,村容村貌也改善了,村集体经济产业蓬勃发展,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葫市镇小关子村党支部书记钟国富说。

  这些年,赤水市把群众喜爱的茶馆文化同政策宣讲有机结合起来,用易懂的语言、生动的实例铺筑起与群众之间沟通的有效桥梁。

  当网红开直播 做好思想舆论“引导员”

  在赤水市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天苑社区,有一位人人都喜欢的“芙蓉姐姐”郑芙蓉,“芙蓉姐姐”是天苑社区的一位“茶馆嗑子匠”。因为父亲过世,母亲罹患重病生活不能自理,“芙蓉姐姐”的生活曾一度陷入困境,搬迁来到天苑社区后,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她的家庭居住条件逐渐改善,母亲的病也受益于医疗保障的完善,慢慢得到康复。怀着感恩之心,心性开朗的郑芙蓉也自愿成为一名社区志愿者。

  天苑社区居住着来自赤水市14个乡(镇、街道)的居民4000多人,不同地方的人聚在一起,难免会产生“文明意识不强、移风易俗难、融入社区难”等问题。为了改变居民的思想认识,郑芙蓉挨家挨户上门和他们话家常、聊生活。在讲述和倾听中,郑芙蓉获得了群众的信任,大家有什么诉求都会告诉她,也都积极参加她组织的活动。

  为了能和社区群众“融在一起”“打成一片”,郑芙蓉还在抖音上做起直播。她把网格群中居民们提出的各类问题,用网言网语一一作出解答,同时,她还宣传最新的便民信息,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让居民足不出户便“知晓天下事”,让群众的搬迁生活更加便利、舒心。在她的影响下,不少居民的文明意识提升了,精神风貌也发生了很大变化,现在,小区里不再有高空抛物、随地乱扔垃圾的现象,因为琐事“三天一大吵,五天一小吵”的情况没了,红白事大操大办的陈规陋习也没再出现。

  赤水市将“茶馆嗑子匠”宣讲阵地从线下延伸到线上,充分发挥群众方便参与、易于接受的新媒体优势,赤水融媒体中心通过新媒体直播、电视新闻、微信推送、抖音短视频等多种方式持续宣传“曝光”,像“芙蓉姐姐”这样的“茶馆嗑子匠”们也成为当地群众尽人皆知的网红达人“茶馆嗑子匠”。赤水市结合各具特色的“茶馆嗑子匠”,打通了与群众良性互动的接口,做到“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的阵地就延伸到哪里”。

  谋发展促振兴 当好引领致富“帮扶员”

  除了发挥传播新思想、引领新风尚的作用,“茶馆嗑子匠”们还致力于带动本地产业发展。

赤水市两河口镇黎明村靠着发展旅游、种植竹子,让乡亲们走上了致富路。刘鲲鹏 摄

  沿赤水河支流风溪河而上,便是赤水市两河口镇,赤水市两河口镇黎明村是曾经的省级一类贫困村,这里居住着8个村民小组,222户797人。为了让乡亲们都富起来,村党支部书记王廷科带领群众集资修路、组建专业合作社、发展生态旅游,摸索出了一条“靠山吃山唱山歌,放下锄头搞旅游”的绿色脱贫新路。

  生活富裕了,思想也要跟着“富”起来。王廷科经常在田间地头、村民家的院坝中,和群众们围坐在一起“吹嗑子”。王廷科耐心听取村民在种植、养殖中遇到的问题,及时给予建议和意见,并把最新了解到的致富信息传达给村民,鼓励大家转变思路,拓宽产业发展模式。

  随着村民们思想观念逐渐提升,生活方式也慢慢转变,现在,黎明村的村民逐渐成为“不当闲人学技能”“不说是非讲文明”的新村民。如今的黎明村不仅村民人均收入翻了十几倍,村里人人还享受了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

赤水市两河口镇黎明村党支部书记王廷科聊起带领大家脱贫致富的话题,他有说不完的故事。杨婕 摄

  近年来,赤水市充分利用本地传统的“茶馆嗑子匠”文化,打造基层思想工作宣传新品牌,发挥“茶馆嗑子匠”纽带作用,让一部分群众去宣传、教育、关心、服务更多群众,真正实现了群众从文明实践的旁观者到参与者,再从参与者到传播者的转变,打造志愿服务品牌,赤水市走出一条文明实践新路子。【记者:赵来睿(多彩贵州网)、刘鲲鹏(中国文明网)、杨婕(多彩贵州网)】

责任编辑:贺 子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142879&encoding=UTF-8&data=AF27nwAAAAcAAM8aAAAAAQAl4oCc6Iy26aaG5ZeR5a2Q5Yyg4oCdIOS8oOaSreaWsOaAneaDswAAAAAAAAAAAAAALjAsAhRDRDwGwT0zfil7MEOGz9xqnd_azQIUOiGUpvoQ_1dkmc2ZWoIV2BnfgVk.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142879&encoding=UTF-8&data=AF27nwAAAAcAAM8aAAAAAQAl4oCc6Iy26aaG5ZeR5a2Q5Yyg4oCdIOS8oOaSreaWsOaAneaDswAAAAAAAAAAAAAALjAsAhRZgv8vQbY7FZ1tPOipx8v11AIJoQIUVuG6YsBqFDeJ0yZCmO4T84ooAS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