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滴!车来了
发表时间:2021-11-17来源:中国文明网

滴滴滴!车来了

——广州“红色公交”打造沉浸式党史学习课堂

  100分钟看完羊城近代史

  “大家好,我们是本次红色公交党团队志愿讲解员,在接下来的100分钟里,我们将带您穿越广州的近代史,感受中国共产党在广州的光辉历程。”公交车上,一大一小两个姑娘用清脆明亮的声音,微笑着对乘客说道。

  这辆公交车是广州市越秀区的“红色公交”——由越秀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联合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等单位共同打造的红色文化移动宣讲站。

广州“红色公交”。苏俊杰 摄

  见证中国近代风雨历程的穗城广州,有着丰富的红色文化历史资源,红色公交将革命旧址串珠成线,带乘客打卡地标、领略红色底蕴的同时,也传播了意义非凡的革命精神。

  据了解,红色公交共有5条固定线路,途经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纪念馆、广州起义烈士陵园、广州起义纪念像等红色革命旧址。乘客也可以提前打电话预约,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定制不同的路线,为各单位、社会团体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党性教育和红色之旅等活动提供更加便利、活动主题氛围更浓厚的交通出行方式。

广州红色公交车厢。资料图片

  车厢里的灯牌与电子屏上,不仅显示着本趟车次的路线,还播放着红色公交主要途经站点的视频介绍。除了视频简介,多媒体屏幕还会随着讲解员的调整陆续插播经典电影、纪录片,多角度、全方位地展示那段风云激荡的历史。在座椅前方,印有链接各种历史材料的二维码,乘客可以拿出手机随时扫描,进行自主阅览学习。此外,车上还摆放着各种以革命旧址为原型制作的文创产品,小巧精致,便于携带。

  “我们致力于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的‘移动红色课堂’,受到了广大市民乘客的支持与好评。”广州市一汽巴士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李学军说,目前,红色公交线路已成为广州红色文化地标、学校、社区、企业之间双向联结的红色纽带,普通公交车被打造成普及性“家门口红色课堂”。

红色公交上的文创产品。苏俊杰 摄

  志愿讲解员:“共同学习,共同成长”

  “你们对彼此的第一印象是什么?”

  听到记者的问话,红色公交党团队志愿讲解团成员刘学敏和徐宝珞默契地看向彼此,开心地笑了。

  “第一次见到姐姐,没觉得她比我大多少,她长得漂亮,口才也很好,我就喜欢这样的搭档!”徐宝珞先回答道。就读于广州东山培正小学六年级的徐宝珞,已经有三年的讲解经验,虽然还不满12岁,但她早就在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担任过讲解员。加入红色公交党团队志愿讲解团以来,她凭借自己出众的表达和扎实的知识积累赢得了许多乘客的称赞。

  虽然已是“经验满满”,但徐宝珞仍遇到过一些乘客善意的玩笑:“小姑娘,你明白这段历史吗,你知道它在讲什么吗?”她回忆道,有一次还真被一个老爷爷难住了,但她毫不惊慌,用巧妙的应变能力回答了老爷爷。

红色公交党团队志愿讲解团成员徐宝珞。苏俊杰 摄

  “宝珞是一个古灵精怪、而且有着大智慧的女孩。”相较于徐宝珞的活泼伶俐,青年党员刘学敏则更显沉稳大方。在讲解过程中,作为大姐姐的刘学敏不仅要承接搭配徐宝珞的讲解词,在车辆行驶时还会细心地帮搭档调整耳麦位置,并扶她站稳。

  刘学敏说,有时会遇到专程来听她们讲解的乘客,看到大家赞许的眼神,她会更有信心。有一次,一位妈妈带着孩子对她表示,下次还要带着孩子来听,向讲解员学知识、学口才,“我当时真的特别开心,觉得自己的一切付出都值了。”刘学敏开心地说。

  有时面对乘客的提问,讲解员们也会遇到回答不了的难题,这个时候他们就会把问题写在本子上,讲解结束后再进行查漏补缺。作为讲解员,他们不仅要有娴熟的口语表达能力,更要储备丰富的历史知识。谈到未来的讲解工作,刘学敏信心满满地说:“我们已经搭档了半年多,接下来会共同学习,共同成长。”

刘学敏(右)和徐宝珞(左)正在进行讲解工作。苏俊杰 摄

  截至目前,广州红色公交已经运行7000多趟班次,累计服务群众40万人次。在这个流动宣讲台上,讲解员们满怀激情:“让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们在公交车上读懂‘红色广州’,是我们最有获得感的事情。”

责任编辑:邓 纯雪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