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道德模范陆建新:做一个普通的“螺栓”
发表时间:2021-11-10来源:中国文明网

  “我很幸运,参与了深圳改革开放40多年来四大地标建筑的建造。”当被问到从业近40年来的感受,陆建新这样回答道。

陆建新接受“文明在这里”报道组采访。杨浩 摄

  陆建新见证并参与了中国超高层建筑从无到有、中国建筑从100米级高度逐步攀升至600米级世界高度的全过程,使中国钢结构施工技术从落后西方半个世纪跃升为世界领先水平。如今,中国超高层大楼的数量约占据了全世界总数的50%,国内的超高层建筑、高速公路和大桥,其施工技术处于世界领先水平。陆建新也因此被誉为“中国摩天大楼第一人”。

  对于这个称号,陆建新认为:“其实也没什么,无非是自己在一线干得久一些。”然而,陆建新口中的“在一线干得久一些”,是将近40年的坚守。

  从业以来,他始终扎根在条件艰苦的施工一线,做过测量员、干过塔吊装卸工、开过卷扬机,即便在职位升迁后,仍坚持在施工现场工作。“基层一线是积累经验、磨练技术的地方。”陆建新说,任何岗位都需要坚持坚守,只有扎根一线,才能做精做强。

陆建新在工作中。资料图片

  陆建新直言,很多人在完成一两幢超高建筑工程后,就会转向做行政或跳槽,以谋求更高岗位或经济待遇,但他没有这样做,因为他所在的岗位更容易接到国家级的重大项目,这会让个人的业务能力提升有了更多机会和可能。尽管压力更大、风险更多,但陆建新感觉更有成就感,何况“党和国家已经给了我非常高的荣誉”。

  “个人的成就要和时代、国家、单位牢牢绑在一起,这样才能有更大的作为。”陆建新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特区精神犹言在耳,前辈们的故事和榜样更加激励他不断向前。

  2020年初,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陆建新和同事们仅用20天的时间,在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旁边的一片荒坡地上,火速建成了一个现代化、高水平的应急院区,可提供1000张床位,其中负压床位984张,ICU床位16张。在新的时代,“深圳速度”被赋予了崭新的涵义……

陆建新在工作中。受访者供图

  变化的是时代,不变的是初心。从18岁开始,陆建新始终践行着特区精神,坚守施工一线39年,专注、认真、创新、敬业,修建了一幢又一幢超高层钢结构建筑,攻克一个又一个技术难关,不断刷新着纪录,让梦想照进现实。

  2016年10月,陆建新入选“中国好人榜”;2019年7月,陆建新获得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称号,他用汗水与智慧建造一幢幢摩天大楼的“钢筋铁骨”,用责任与担当书写钢结构建筑的中国高度。

  不尽狂澜走沧海,一拳天与压潮头。如今,时代的脉搏奔腾跳跃,陆建新和同事们又将踏上新的征程,许多属于中国的奇迹继续上演。(记者:“文明在这里”报道组 贺子桓)

责任编辑:邓 纯雪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