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人”陈晓霞:在奉献爱心中坚守初心
发表时间:2021-11-10来源:中国文明网

  热心志愿服务事业18年,走遍108个社区,惠及7.2万人次,自发自费创立关爱特殊群体的红棉暖心志愿服务项目……拥有19年党龄的志愿者陈晓霞,有一个亲切的外号:一朵盛开在社区里的“红棉花”。

  “我觉得雪中送炭比锦上添花更重要。”谈及做志愿服务的初衷,陈晓霞坦言,每当看到社区里失独、残障、自闭、单亲妈妈等特殊困难群体,心里总是不舒服,想关心帮助他们。18年来,在广州市直机关工作的陈晓霞经常利用周末和节假日等休息时间,在社区、街道参加惠民便民等各种各样的志愿服务活动,足迹遍布广州108个社区。

  “中国好人”、广州机关党员志愿者、红棉暖心服务队队长陈晓霞接受“文明在这里”报道组采访。苏俊杰 摄

  2014年妇女节,在一次关爱社区老人的茶话会上,陈晓霞认识了年已六旬的失独老人英姨。那时,英姨的儿子因意外去世,自己和老伴都患有癌症,住院期间,连个送饭的人也没有。

  英姨的遭遇深深触动了陈晓霞,她认为对失独、孤寡老人的关爱格外重要,也十分必要,同时她也开始思考如何帮助更多特殊群体。她自费19万元牵头创立“红棉关爱——暖心行动”志愿服务项目,并通过多种渠道筹资70万元,开展对自闭症儿童家庭、残障人士、单亲妈妈家庭、高龄独居孤寡老人等特殊困难群体的定点帮扶。

陈晓霞(右)正在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资料图片

  陈晓霞说,对特殊群体的关心爱护不仅仅停留在物质帮扶上,更要散他们心灵的阴霾,最重要的是在他们心里种下一颗感恩的种子,这份感恩并不是对志愿者的盲目依赖,而是对社会产生由衷的回馈心理。

  雯雯(化名)是让陈晓霞印象比较深刻的自闭症儿童。两人第一次见面时,雯雯蜷缩在角落里,拒绝任何形式的沟通。经过各种努力,陈晓霞才发现这孩子喜欢音乐和手工,并通过送教上门的方式教她剪纸。如今,雯雯不仅能勇敢地和陌生人对话,还成为了陈晓霞的志愿服务队中一名“得力干将”。

  此外,她根据不同受助人群表现出的不同情况,还分别创立了星光手工坊、长者课堂、美食讲堂等不同主题的志愿服务项目。

  2021年7月,陈晓霞入选“中国好人榜”。“当看到越来越多的人对这个项目的认可,越来越多受助者转变为助人者时,我感觉到责任更重大,更要坚守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陈晓霞说。(中国文明网  贺子桓)

责任编辑:邓 纯雪
相关稿件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