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柱洋的新“地标”——福建省宁德市福安溪柄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蹲点报道
发表时间:2021-07-08来源:中国文明网

  福安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专题片。来源:福安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6月23日上午,雨后的柏柱洋云雾缭绕、空气清新,福建省宁德市福安溪柄镇斗面村闽东苏区纪念馆前的广场上,乐曲悠扬、热闹非凡。在这里,福安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第三届闽东柏柱洋红色文化旅游周正式启动。

  2018年以来,福建省宁德市福安市溪柄镇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基层群众入脑入心为主线,积极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按照“规划引领、布点播种、全域覆盖”的工作思路,该镇以柏柱洋楼下村、斗面村、榕头村等3个村为示范村,先行先试。

  红军路 新体验

  柏柱洋历史文化积淀深厚,曾是闽东革命的中心,邓子恢、叶飞、陶铸、曾志等老一辈革命家在这里领导过武装斗争,被誉为“闽东延安”,也是中央红军长征前与中央革命根据地并存的全国八大革命根据地之一。在这里,中共闽东特委、闽东苏维埃政府、闽东妇女工作团、共青团闽东特委等旧址保存完好,是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发展红色旅游的综合景区。


  快板《红色柏柱洋》。李郁 摄

  闽东柏柱洋红色文化旅游周开幕式现场,鼓舞、快板、乐器演奏轮番上演,还分别为8名拥有50年党龄的老党员代表及8名优秀共产党员代表颁发奖牌、证书。开幕式结束后,不少游客继续参观闽东苏区纪念馆,重走红军路、吃红军饭、唱红色歌曲,体验红色历程。

  “这个假期结束,孩子就要上小学了。今天特意带他来瞻仰革命旧址,亲身感受先烈们的爱国情怀。”来自宁德蕉城区的陈建峰说,希望孩子能珍惜当下的幸福生活,好好学习、报效祖国。


  第三届闽东柏柱洋红色文化旅游周开幕式现场。吴庆堂 摄

  “一把白扇画牡丹,财主收租太不堪,不管收冬割无谷,一斤半两不让宽……”在闽东苏区革命纪念馆内,纪念馆馆长、讲解员林惠全正用福安方言唱着《白扇诗》片段,生动叙述革命先辈当年激励广大农民团结起来翻身做主的历史场景。


  林惠全为参观学生讲解。高丽云 摄

  “我平均每天都要为两三个团队讲解,最多的时候一天要为5个团队做讲解。”林惠全笑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他就愈发忙碌,但忙得很开心。林惠全是听着村里长辈讲革命故事长大的,他励志要把红色文化传承下来、传播出去。开馆13年来,他每天坚持学习,向书本学,向电视里的主持人学,向身边的群众学,就为了把红色故事越讲越好。

  近年来,溪柄镇依托红色记忆,搭乘“旅游快车”,大力发展红色旅游产业,以文化振兴带动乡村振兴。每年的清明、“五四”“七一”“八一”、国庆等节假日,溪柄镇定期开展红色文化主题教育活动,组织游客重走红军路、吃红军饭、唱红色歌曲。2019年以来,游客接待量达70万人次。

  “我们充分利用红色文化资源优势,鼓励村民成为红色文化传播志愿者,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与红色文化传播深度融合,让红色文化成为斗面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最大品牌。”溪柄镇党委书记周焱说。

  古民居 新课堂

  从斗面村驾车前往楼下村,仅仅三分钟的路程。参加完闽东柏柱洋红色文化旅游周开幕式活动的村民已纷纷赶回村里,福安科技志愿者黄胜雄要在楼下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讲授葡萄病虫害综合防治知识。


  黄胜雄讲授葡萄病虫害综合防治知识。邓植尹 摄

  “为农民朋友们讲课,不能讲太多的理论,要结合当地实际,运用大量的事例,让他们明白该怎么做。”黄胜雄从事农技工作已有40多年,退休前是溪柄镇农机站站长。由于常年和农民打交道,黄胜雄的授课实用性强,深受群众欢迎。他回忆道,一周前到晓阳镇讲课时,突遇暴雨,以为没什么人来听课,没想到走进教室42位村民已经在等他。“作为科普志愿者,看到群众渴望获得知识的眼神,我特别感动,也更有动力了。”

  楼下村是中国传统村落和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现有三十幢明清时期的传统民居大宅院,分布整齐,一般为二进建筑格局,结构庄严雄伟,具有闽东民居特色,遗存有贫农社、中农社旧址和闽东土地革命时期红带会总部旧址。


  楼下村“崇文尚德”古民居。刘源 摄

  2018年10月,福安市成为全国5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之一,楼下村被列为第一批试点站。楼下村开始对古民居进行修缮,并把部分古民居作为文化志愿服务活动场所,原来无人居住的古民居变身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阵地,又焕发了生机。

  “我们把‘里仁为美’‘崇文尚德’等5座古民居打造成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村民说事、篆刻艺术展示、摄影沙龙以及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等13个志愿服务项目先后入驻,我们不收租金和管理费,为志愿服务提供活动平台和阵地。”楼下村党支部书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站长刘秀美说。

  依托古民居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楼下村组建了10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队伍,以本土文化人才、科技能人、科技特派员、文艺爱好者、返乡创业人员、广场舞大妈等为主体,志愿者人数达529人。先后开展理论宣讲、福安评话、科技培训、曲艺表演等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60多场(次),参与志愿者达3000多人次,吸引群众达38000多人次。


  福安评书艺人在楼下村开展理论宣讲。叶伏国 摄

  寓教于乐的理论宣讲,潜移默化地改变了村民的思想观念。越来越多的村民积极参与到文明实践活动中,主动成为志愿者,拆除违章搭盖、绿化美化房屋周边空闲地、实行生活垃圾分类……文明健康成为田园生活的主色调。


  “里仁为美”古民居里的开蒙礼。叶伏国 摄

  “里仁为美”古民居如今已变身为当地国学教育实践点——“五云书屋”。6月23日下午,溪柄中心小学近20名学龄儿童在国学老师的带领下举行开蒙礼。

  “开蒙礼是人生四大礼之一,它是传统的礼仪习俗,也是对孩子进行传统文化教育的开篇之笔。在古民居里举办开蒙礼,就是让孩子们在充满仪式感的体验中感悟国学之美。”刘秀美说,每周两节国学课堂,让传统文化在红土地生根发芽。“新课堂”吸引了大量游客,“五云书屋”成为村里最热闹的场所。

  “保护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的职责,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我家故事我来讲’为主题,培训了16名讲书人,向游客讲述楼下村的农耕故事和风土人情。”刘秀美指着“重熙累洽”古民居的对联说道,“修身岂为名传世,做事常思利及人,这就是楼下人的淳朴民风和良好家风。”

  精美的古民居和丰富的文化活动带动了楼下村的旅游产业,2019年以来,楼下村共接待游客30多万人,村财增收、村民增富,惠及本村及周边群众6000多人。

  “阵地资源是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重要依托,一直以来,我们坚持重在整合,着力解决文明实践‘在哪做’的问题。”福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吕增华说。2018年以来,福安市利用现有百姓宗祠、古民居、旧车站、社区廊道、道德讲堂、文体场馆、科教基地、民富中心站点等公共资源,构筑起“全市覆盖、出户可及、群众便利”的文明实践阵地网络。目前,全市已建立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22个乡镇(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486个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溪潭镇廉村祠堂里的廉政讲坛。吴其文 摄

  “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溪潭镇廉村立足本村特色廉文化旅游资源优势,依托“福建省廉政教育基地”,利用旧祠堂宣讲新思想;

  郑柯发、陈清等乡土专家、科普“红人”巧建科普工作室,以“手把手+面对面”的方式开展田间指导、技术培训等科技志愿服务,助力乡村振兴;

  “网红”播撒新时代文明种子,积极投身开展直播带货助农增收,切实帮助农户解决农产品销售难的问题;

  创新“互联网+文明实践”,疫情期间,将文明实践“搬到”网上,市民在网上实现“云”观览、“云”分享,足不出户参与文明实践活动,接受志愿者服务,推动线上线下齐头并进、全面开花。

  ……

  “我们盘活文明实践资源,整合基层公共服务设施功能,实现‘一个场所、多个主题、多种使用’。通过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把文明‘送’到百姓门口,‘种’在群众心头,让文明新风浸润千家万户。”吕增华说。【“文明在这里”采访报道组 邓植尹(中国文明网)李莹(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林 凤清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105344&encoding=UTF-8&data=AF0pAAAAAAcAAM7wAAAAAQBm5p-P5p-x5rSL55qE5paw4oCc5Zyw5qCH4oCd4oCU4oCU56aP5bu655yB5a6B5b635biC56aP5a6J5rqq5p-E6ZWH5paw5pe25Luj5paH5piO5a6e6Le15omA6Lmy54K55oql6YGTAAAAAAAAAAAAAAAuMCwCFAf9OLEnjQkeypMrBORYXIU4cxolAhRnEDerK6AtTAw3kRVhOzLyE7JPK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105344&encoding=UTF-8&data=AF0pAAAAAAcAAM7wAAAAAQBm5p-P5p-x5rSL55qE5paw4oCc5Zyw5qCH4oCd4oCU4oCU56aP5bu655yB5a6B5b635biC56aP5a6J5rqq5p-E6ZWH5paw5pe25Luj5paH5piO5a6e6Le15omA6Lmy54K55oql6YGTAAAAAAAAAAAAAAAuMCwCFDtbi29joUUydcHlhKeO9fp2IHfGAhQDT5yMf7uW15ozo-4SrHgl09I0WQ..&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