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灯的人——记宁德市周宁县供电公司电工叶德奕
发表时间:2021-07-07来源:中国文明网
  叶德奕是国家电网福建省宁德市周宁县供电公司的一名普通电网工人,他获得了很多荣誉: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志愿者、福建省优秀共产党员、福建省道德模范......但是,他最关心的,还是如何通过自己的双手,让百姓畅享光明,让更多的人感受温暖。
  
  叶德奕
  6月25日一大早,叶德奕又一次来到福建省宁德市周宁县李墩镇福利院,叶志读老人听到声响便迎到门外,双手接过叶德奕拎来的牛奶、米面和他妻子准备的一些热菜。 
  叶志读、陈步葵两位老人已经80多岁。“他们俩没有儿女,孤苦伶仃,节假日也没人接回去,越是这样的日子越要来看看他们。”每逢节假日,叶德奕都会抽空到福利院看望他们,帮他们打理房间和个人卫生,陪他们聊天。
  
  叶德奕(左二)为周宁县李墩镇黄埔敬老院的孤寡老人送去水果。新华社记者 魏培全 摄
  多年来,受到叶德奕帮助的老人数不胜数:南平顺昌县孤寡老人杨华,叶德奕从1992年开始,每月给他寄去生活费,直到2004年老人去世;寿宁县的唐世勋父子得了肾病,叶德奕汇款提供医疗费,直到他们走完了人生的最后一程……
  
  叶德奕到五保户李爱珍家维护线路,并留下写有他电话号码的名片。新华社记者 魏培全 摄
  “谁都有困难的时候,帮一把,就能挺过去。”叶德奕常常对身边的人这样说。20多年来,叶德奕总是随身带着自己的名片,上面印着从未变更的手机号,分发给辖区内的客户,只要一个电话,叶德奕就会第一时间伸出援手。慢慢地,人们都开始习惯叫他“老叶”。
  
  叶德奕的名片。
  清平庵的吴英玉老人忘交电费停了电,老叶帮老人垫付电费;五保户李克坝家里的灯不亮了,老叶帮他拆除旧保险,换成新空开;残疾人陈银凤轮椅坏了,老叶买一架崭新的给她送去;际会村的孙珠刚搬到周宁没住处,老叶借钱帮她搭盖了两间小砖房;河滨路的老杨腿脚不灵便,老叶代他缴电费……
  
  在叶德奕家里,长期住着多个困难家庭的孩子。新华社记者 魏培全 摄
  从1992年至今,叶德奕已先后免费为80多名山区孩子提供食宿,最多的时候他家里住着十几个孩子,有的孩子一住就是七八年。
  叶德奕还每月从工资中挤出一些钱,资助外地学生。在他家里,最多的是汇款单和信件,满满的几个抽屉,金额少则几十元,最多的达到6000多元。20多年来,叶德奕用汇款、现金等方式资助过的学生有30多人,金额超过8万多元。
  
  叶德奕辅导山区孩子学习。新华社记者 魏培全 摄
  别看叶德奕对别人慷慨,对自己却很“抠门”。认识叶德奕的人都知道,他是一名马拉松爱好者,却舍不得买运动鞋。因为经常光着脚跑步,朋友们都称他为“赤脚大仙”。叶德奕说:“一双运动鞋动辄上百元,光脚跑可以省下不少钱,再资助一些学生。”
  老叶的这些事儿,一传十、十传百,他的手机号已成为周宁这座小城的“求助热线”,而且他从未失约。有人说叶德奕傻,也有人说他图名利。叶德奕没有争辩,他说:“我管不了别人怎么说,我能帮上忙的事就帮。”
  
  叶德奕为群众检修电路。资料图
  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叶德奕还是一名注册志愿者。自2003年注册成为志愿者以来,叶德奕的志愿服务时间超过7000个小时,工作以来仅有的两次请休年假,他都以志愿者的身份赶赴灾区救灾。
  2008年汶川发生地震,叶德奕瞒着妻子向单位请了年假,赶赴受灾最严重的映秀镇,在汶川的20多个日夜,叶德奕发挥专业特长为灾区群众、救灾志愿者和解放军部队带去了光明,他还主动参加了重灾区救援设备架设、搜寻失踪直升机等任务。
  哪里有灾情,哪里就牵动着叶德奕的心。西南地区干旱,他捐赠5千瓶水;玉树地震,他捐款2千元;闻讯舟曲泥石流,他又只身赶赴灾区,帮忙搜寻遇难者遗体、搬运桥梁铁架、清理道路,一干就是6天7夜……
  在叶德奕的影响和带动下,他所在的公司专门成立了“叶德奕党员服务队”和“叶德奕爱心基金”;如今,叶德奕的同事们还自发组建了“叶德奕志愿服务队”,用每个人不同的特长,去帮助那些有需要的人。
  
  叶德奕为爱心基金捐款。资料图
  只要心中有爱,就能温暖他人。当被人们问起投身志愿服务的初衷,叶德奕说,这与上高中那年自己生了一场大病和母亲的病逝有关。“要是没有邻里乡亲的帮助,我也承担不起那么重的医药费,肯定走不到今天。”
  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或是年少时的经历,让他更懂得生命的意义。“多活一天,就要多帮助别人一点。没有比这更有意义的事情了。”20多年如一日,叶德奕用行动,对这句话做了最好的诠释。【“文明在这里”采访报道组 郭雯(中国文明网)叶伏国(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 凤清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104635&encoding=UTF-8&data=AF0mOwAAAAcAAM7yAAAAAQBC54K554Gv55qE5Lq64oCU4oCU6K6w5a6B5b635biC5ZGo5a6B5Y6_5L6b55S15YWs5Y-455S15bel5Y-25b635aWVAAAAAAAAAAAAAAAuMCwCFB1Rfda5JCLPyJWf3d3LPF7yvy15AhRM_95w3jYYQtZUpwSegZAYd5lGG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104635&encoding=UTF-8&data=AF0mOwAAAAcAAM7yAAAAAQBC54K554Gv55qE5Lq64oCU4oCU6K6w5a6B5b635biC5ZGo5a6B5Y6_5L6b55S15YWs5Y-455S15bel5Y-25b635aWVAAAAAAAAAAAAAAAuMCwCFEZ-v3sC1IFbnVJcWNTxt3fOYPEXAhQv0WxkR3-2zEQF6V_YraP19Z4_wQ..&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