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夜校”把百姓最需要的送到家门口
发表时间:2021-06-24来源:中国文明网

延庆区张山营镇宣传委员向记者介绍“冬奥夜校”开展情况。来源:中国文明网

  “这个场馆的主体已经建设完毕,地点就在咱们村北边的海陀山上,将用来举办2022年北京冬奥会雪车雪橇项目,产生10块金牌。”6月9日,在北京市延庆区张山营镇佛峪口村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里,一场别开生面的冬奥知识普及讲座正在“冬奥夜校”开讲。村民们了解到了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会徽的由来、吉祥物冰墩墩和雪容融的设计理念以及冬奥延庆赛区的比赛项目安排等。大伙儿一致反映,这样的讲座增见识、长知识,特别有意义。

延庆区张山营镇佛峪口村村民在参加冬奥主题“趣味闯关”活动。中国文明网高晟寒 摄

  人生幸福快乐,强身健体十分重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申办北京冬奥会,一个重要目的就是推动我国冰雪运动快速进步,推动全民健身广泛开展,要努力带动更多人参与冰雪运动。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体育强国建设的要求,推动全民参与冰雪运动,延庆区委宣传部以“争当文明东道主 建设最美冬奥城”为主题,组织全区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冬奥夜校”全面开讲。2021年3月9日至12日,延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织开展了15场主题示范培训、6场旱地冰壶和旱地冰球体验活动,参与人数达1100人。

  参加“冬奥夜校”培训的村民许淑华说:“近几年,我们村的变化太大了,这些都是筹办冬奥带来的。冰雪运动的气氛也越来越浓,我们都特别喜欢这样的活动,能对家门口举办的冬奥有更深了解。”小学生杨晏涛说:“今天的活动特别有意思,丰富了我的冬奥知识储备。回到学校后,我也要向同学们宣传冰雪知识,带领更多的同学参与冰雪运动,一起做文明东道主,用实际行动助力2022年北京冬奥会。”

  村民们学习热情高涨,可是谁来给大伙儿上课?村民不用为这事儿发愁,他们只需要把自己的想法跟村委会一说,村里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络员就会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单派单”平台上预约,凑够一定人数,就会有专业的老师前来授课。

延庆区张山营镇佛峪口村“冬奥夜校”正在上课。中国文明网高晟寒 摄

  “冬奥夜校”的师资力量来自延庆区职教中心专业老师、冬奥建设者、冰雪产业及运动相关专家和“延庆乡亲”志愿者等。

  虽然名为“夜校”,但上课时间并非固定在夜间,只要是大伙儿有空,随时都能开课。除了线下课程,网上还有一批线上微课可供学习。

  现在,“冬奥夜校”依托全区18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423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同时组织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将百姓最需要、最喜欢的内容送到家门口,普及到心里。预计“冬奥夜校”今年将完成培训5万人次,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幕前实现培训活动全区覆盖。

责任编辑:姜 丽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