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红色大庄科
发表时间:2021-06-24来源:中国文明网

  山地徒步行军、听抗战故事、参观红色遗址、吃行军饭……人们在北京市延庆区大庄科乡,进行红色体验、追寻红色足迹。“红色大庄科”已成为京津冀红色文化品牌之一。

  大庄科红色教育基地。中国文明网王小宁 摄

  延庆大庄科乡的沙塘沟、霹破石等7个相邻村庄是平北抗日根据地的核心地带,被称为“红色后七村”。这里群山连绵,八路军3次挺进北平最早驻扎于此并建立抗日根据地。1938年,平北地区首个农村党支部在沙塘沟村诞生;1940年平北第一个稳固的抗日政权——昌延联合县政府在霹破石村成立。八路军老十团、老四十团等部队曾活跃在这里,涌现出白乙化、徐智甫、岳坦等一批抗战烈士。当地至今还保留着众多遗址遗迹和感人至深的红色故事。

  游人行走在大庄科红色教育基地“庆祝建党百年红色步道”上。中国文明网王小宁 摄

  作为革命老区,大庄科乡致力于红色资源的保护、传承和利用。2016年以沙塘沟村为核心推出开放式红色体验项目,累计接待游客25万人次。今年,大庄科乡以铁炉村干训所为核心,全力打造大庄科红色教育基地,构建“红色体验+红色教育”格局,发挥革命老区优势,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走实、走深。

  现在,游人来到大庄科红色教育基地,可以根据需求,自行选择课程。基地根据课程内容提供沉浸式体验、专题教学、现场教学、仪式教育等不同形式,让人耳目一新。教育功能更加突出,红色教育基地可谓实至名归。

  大庄科民宿中摆放着经典理论书籍。中国文明网高晟寒 摄

  为了丰富红色教育内容,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加鲜活、更加生动。近日,红色教育基地推出两条精品行军路线和六大模块课程。行军路上的消息树、藏粮洞、炮台旧址展现了80年前战斗的情形,让学员在行走中感悟历史。

大庄科乡霹破石村街巷依然保持80年前旧貌。中国文明网高晟寒 摄

  昌延联合县政府旧址。中国文明网高晟寒 摄

  红色资源是党史学习教育的活教材,大庄科乡处处是课堂。据统计,大庄科乡共有17个村保留67处红色遗址遗迹,平北抗日根据地大庄科遗迹入选北京市第一批革命文物名录。大庄科乡整合红色文化资源,对红色文化产业谋篇布局。随着英雄广场升级改造、提升全域红色氛围、恢复遗址遗迹、打造红色书屋和历史长廊、提升基础设施等系列工作的开展,红色产业的辐射范围越来越大。

昌延联合县政府旧址。中国文明网王小宁 摄

昌延联合县政府旧址。中国文明网王小宁 摄

昌延联合县政府旧址。中国文明网王小宁 摄

  红色资源也是重要的旅游资源,在积极推动红色文化产业发展的同时,大庄科乡依托绿水青山,打好“红绿两张牌”,构建“红色+”产业模式,打通红色文化产业和绿色休闲产业融合发展的最后一公里,将红色资源优势转化为富民资源优势。目前红色教育基地正在打造红色共生社区,为周边群众提供就业岗位,带动精品民宿发展。

“全国文明村镇”延庆大庄科乡沙门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资料图片

  据了解,下一步大庄科乡将以赓续革命精神血脉,培养爱国主义情怀,扎实做好党史学习教育为己任,按照“一红一绿”产业格局,发挥红色产业引擎作用,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实现富民增收,实现红色大庄科品牌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吸引更多党员群众到大庄科接受红色教育。

责任编辑:姜 丽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