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报告 | 山西:有信心 有决心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发表时间:2022-02-10来源:中国文明网

  山西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是全国亿万人民敬仰和向往的、一片充满红色记忆的红土地、热土地。  

  2021年以来,山西省各级文明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中,坚持“试点先行、梯次推进、逐步铺开”,实现了全省所有117个县市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00%全覆盖,乡村、街道社区文明实践所、站覆盖率也分别达到97.4%和89.63%。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组织省直机关干部到所在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报到,开展“五个上门”“我为群众办实事”志愿服务活动,比较好地解决了一些基层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的问题。 

  群众性精神文明五大创建活动持续深入地开展,特别是上一届(2018年-2020年)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山西省12个提名城市参评,一次性成功创建了6个全国文明城市,实现了山西具有里程碑意义式的重大历史性突破。这一届,中央文明办批复山西省15个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提名城市党政主要领导都非常重视,各方面工作基础很扎实,山西有望在接下来的全国评选表彰大会上交出一份更加优异的答卷。

  在选树宣传全国道德模范工作上,2021年,山西省忻州市保德县居民张旭峰、吕梁市泰化公司董事长张子玉、锦丰科技公司王雪、汾阳市公安局甄利民、大同市天镇县温军;晋城市陵川县郭子涵;晋城供电公司宰红斌;晋中市太谷区王春仙等10名同志,荣获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彰显了山西省对全国道德模范的尊崇、关爱、礼遇,有力营造了全社会崇德向善,人人学习、关心、争当道德模范的浓厚氛围。

  2022年,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提出要善观大势、善谋大势,树立科学理念,遵循客观规律,自觉增强精神文明建设的针对性、持续性和有效性。要把常规性工作做好、做实,把特色工作做精、做亮,加快建立起“3×10”工作矩阵,重点抓好5个方面: 

  一是要全面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确保2022年年底前全面展开、全面覆盖。

  二是要持续深入开展包括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在内的五大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以更高标准、更高要求、更高品质推动精神文明创建提质升级。

  三是要继续深入开展选树宣传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活动。2022年重点开展第九届山西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 

  四是要多措并举推进志愿服务活动制度化多样化常态化。2022年省市县各级要普遍成立志愿服务联合会和志愿服务联合基金会。

  五是要继续采取有力措施,有对性地加强精神文明教育。要下大力打造诚信山西,开展文明餐桌、文明旅游、文明交通等文明风尚行动,组织好公益广告宣传、“我们的节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等。 

  总之,山西精神文明战线有信心、有决心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良好社会环境,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山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 张峻)

责任编辑:王泓凯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