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以实际行动传承雷锋精神 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
发表时间:2023-03-16 来源:中国文明网

  总有一种精神,穿越时空,照亮前路;总有一种力量,生生不息,催人奋进。

  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60年来,雷锋精神早已根植于人民心中,激励了一代又一代勤劳勇敢的中华儿女奋勇前进。

  继往开来,薪火相传。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四川省文明办印发通知,在全省广泛开展2023年“四川志愿·携手圆梦”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深入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月”主题活动开展,志愿服务组织和广大志愿者,以奉献担当、真情大爱的实际行动,赋予雷锋精神新的时代内涵,书写着新时代雷锋故事的崭新篇章,让雷锋精神在巴蜀大地代代相传。

  讲好雷锋故事 志愿服务活动蓬勃开展

  乐山市夹江县人民法院积极组织干警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系列活动。法院干警走村入户、走街串巷,开展“扶危济困、普法宣传、文明实践”三大主题志愿服务,以实际行动彰显法院干警的社会担当,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在主题活动中散发司法温度,在生动的社会服务实践中贡献法院力量。

  绵阳市三台县开展2023年“学雷锋活动月”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党的声音进万家”宣传宣讲志愿服务活动 、“德耀梓州 文明花开”道德先进典型学习宣传志愿服务活动、扶弱济困便民利民志愿服务活动、“传承雷锋精神 争当新时代好少年”校园主题实践等多种活动,在全县范围掀起了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热潮。

  眉山市仁寿县开展2023年新时代文明实践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活动现场设置了爱心义剪、爱心义卖、植物蓝染、泥塑文化体验点以及创业政策解读、向阳花开项目等29个志愿服务点位,志愿者们以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传播志愿服务理念。

  ……

  从城市到乡村、从街头到巷尾,每一天巴蜀大地上都在上演淳朴至真的“雷锋故事”:传播党的声音、助力乡村振兴、赋能基层治理、推动城乡融合、服务群众需求、办好成都大运会……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在四川各地全面开花。

  践行雷锋精神 汇聚起向上向善力量

  泸州市纪念“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发表60周年暨志愿服务先进典型集中展示交流活动在江阳公园举行。30支志愿者队伍通过服务示范、发放宣传单、视频展示等形式,为市民普及安全知识,传播泸州文化,提供便民服务。

  在合江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的展位旁,市民排起了长队,理发师正在为市民修剪头发。今年73岁的鲁克蓝坐在凳子上告诉志愿者先淑华,自己想剪一个清爽发型。先淑华是一名从业35年的理发师,也是荔工义剪队的一名志愿者。他所在的荔工义剪队每月定时为敬老院老人、残疾人提供义务上门理发服务,从2018年至今,已服务群众1万余人次。

  这仅是四川各地开展学雷锋活动、践行雷锋精神的一个生动画面。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办民之所需,全省各地将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将“满足广大群众需求”出发点和落脚点,哪里有需要,志愿服务就跟进到哪里。

  德阳市发动全市志愿者围绕“新时代 新雷锋”这一主题,重点开展“春‘锋’有你·志愿有我”、2023年“人人学雷锋·德阳志愿红”“青春志愿·爱在社区”全域无垃圾志愿服务等活动,大力宣传和践行雷锋精神,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为创建文明城市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南充阆中市组织志愿者积极开展“学雷锋活动月”活动,通过开展学雷锋理论宣讲、“文明卫生实践”志愿服务、“雷锋精神我传承”社会实践、“暖心关爱”志愿服务等十大主题活动等,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攀枝花、雅安、内江、广元等地组织志愿者开展雷锋精神宣讲、关爱困难群体、巡河护河、卫生整治、家电维修等活动。广安、巴中等地组织开设青年志愿服务市集,为居民提供爱心理发、义诊义检、口腔健康咨询、安全用电等服务。阿坝州、甘孜州、凉山州等地结合民族地区实际,组织青年志愿者开展移风易俗、科普宣传和森林草原防灭火等志愿服务……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各地志愿者用热忱传递爱心善意,为需要帮助的人们点亮一盏灯、撑起一把伞,用实际行动纪念雷锋,弘扬雷锋精神,汇聚着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推动经济社会文明发展。

  争做雷锋传人 让志愿服务蔚然成风

  春风有信,文明花开。雷锋精神,人人可学;雷锋行动,处处可为。四川各地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热潮一浪接着一浪。

  广安市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暨“当好种树人·青春志愿行”主题活动。青年志愿者代表发出《小平故里新青年“当好种树人·青春志愿行”倡议》,号召大家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勇做种好改革开放之树的先行者、种好产业发展之树的排头兵、种好民生幸福之树的生力军、种好社会和谐之树的突击队,奋力续写小平家乡更多“春天的故事”。

  成都高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成都高新志愿服务总队组织“文明棒棒糖”学雷锋树新风·文明劝导志愿服务活动。40余名志愿者走上街头开展文明劝导、环保护绿等志愿服务,以赠送棒棒糖的方式鼓励市民践行文明,通过志愿服务的形式,提升城市文明力量,共同营造共创共建共享文明典范城市氛围。

  雅安市举行2023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做文明有礼雅安人——学雷锋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暨公民道德建设宣传月”主题宣传教育活动。雅安市将全年持续深入实施全市“百·千·万”学雷锋志愿服务行动,持续开展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积极参与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全市学雷锋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

  3月以来,四川省各地组织开展传播党的声音、助力乡村振兴、赋能基层治理、推动城乡融合、服务群众需求、办好成都大运会等各类志愿服务已经超过2万场次,参与志愿者超30余万人次。从中小学生到青年志愿者,从退役军人志愿者到巾帼志愿者,从群众职工到党员干部,人人都在争做雷锋传人,“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火种已然撒满巴蜀大地,志愿服务蔚然成风。(供稿:四川省文明办 四川文明网 记者 周洁)

责任编辑:梁 海燕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