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龄阅读论坛关注高质量老年阅读
发表时间:2023-04-27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4月24日下午,第二届全民阅读大会·银龄阅读论坛在杭州举办,论坛以倡导老年阅读、强化树立积极老龄观为主题。

  银龄阅读论坛由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中国出版协会主办,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承办,中医古籍出版社、浙江科技出版社、北京大学医学出版社协办。中宣部出版局相关负责人、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老龄健康司相关负责人等参加论坛。

  中国图书评论学会负责人在以“加强老年阅读建设,引导老年人构建积极健康的老龄观”为主题发言时表示,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参与到全民阅读中,他们也提出了很多阅读新课题,这需要出版人更加重视,细分老年图书出版、细化老年阅读服务。他建议出版人为老年读者量身定做更多优秀出版物,更有效地解决字太小、行太密、书太厚的问题,同时在新媒体阅读方面给予老年读者更多关注,让老年读者充分感受到社会对老年阅读的关心与关爱。

  中国出版协相关负责人在致辞中表示,通过高质量老年阅读引导全社会倡导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理念,既是全民阅读的应有之义,也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同时,提高老年阅读的整体水平,还需进一步优化老年阅读资源。为此,他建议从加强顶层设计,加强选题策划、图书出版和阅读推广,加强人才培养和理论研究三方面进一步服务好老年阅读。各出版单位应关注老年出版市场,有针对性地加强适老化改造,开发数字阅读产品,进一步满足老年人的阅读需求。通过加强志愿服务、混龄阅读、优质书单推荐等多种途径,丰富老年阅读活动。

  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相关负责人在致辞中表示,《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作为推动全民阅读领域的专业媒体,以全媒体手段报道、见证、参与、推动了事关全民阅读事业发展的各项工作。集团连续两年承办的“向全国老年人推荐优秀出版物”活动、“全民阅读大会·银龄阅读论坛”等活动,促进了出版界更加重视老年群体的阅读共性与特性需求。未来希望与来自出版界、老龄事业领域的专家、老年阅读推广人一起开展更深入的调研与合作,推出更多高质量的老年阅读活动。(记者洪玉华)

责任编辑:王 泓凯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