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全民阅读大会·科普阅读论坛举办 推动科普原创 繁荣科普出版
发表时间:2023-04-27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4月24日,由中国期刊协会、韬奋基金会、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报刊发行局、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联合主办的第二届全民阅读大会·科普阅读论坛在杭州举行。论坛主题为“推动科普原创,繁荣科普出版,深化全民阅读”。

  中国期刊协会负责人在致辞中表示,在第二届全民阅读大会期间首次举办科普阅读论坛,既是对全民阅读的深化,也是对科普工作的拓展。近年来,国家大力推进全民阅读,推动科普工作,科普阅读的地位与作用越发显著。中国期刊协会和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于今年2月共同开展了“期刊科普原创好作品”推荐活动,在社会上产生了引领作用。围绕科普期刊出版工作和科普阅读推广活动,他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增强新时代科普阅读推广的使命感、责任感,深刻理解科普阅读在国家科普能力建设中的重大意义。二是要提升科普原创能力,打造内容精品,着力推出一批优秀期刊科普作品,持续提升科普作品原创能力。三是聚焦科普阅读的重点,突出抓好青少年读者和新媒体传播平台两个重点。

  中宣部出版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出版局十分重视科普读物的策划出版和阅读推广工作,通过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主题出版重点选题遴选、期刊主题宣传优秀选题评选等途径,推出了一批主题鲜明、内容权威、富有特色、可读性强、影响力大的科普读物和期刊栏目。面对当前科普阅读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需要各方协同、形成合力。第一是着力为科普阅读提供更为优质的出版供给,强化政策引导扶持,做优做亮科普出版。第二是着力为科普阅读提供更为丰富的载体形式,把更多力量和资源投向互联网,扩展传播平台和阵地。第三是着力为科普阅读重点群体提供更具针对性的有效服务,为青少年创作更多优秀读物和融媒体产品。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深化全民阅读过程中,有必要抓好科普阅读这一重要抓手,大力营造科学氛围,开启科普大阅读时代。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报刊发行局负责人表示,报刊发行局将不断扩大科普期刊的发行量和发行覆盖面,助力国家科普能力建设。

  韬奋基金会负责人作主旨报告。航空知识杂志社负责人,《百科知识》杂志社负责人,《科学24小时》编辑部相关负责人等进行演讲。

  论坛由中国期刊协会相关负责人主持。“中华优秀科普图书榜”年度榜单和“期刊科普原创好作品”推荐活动入选作品名单发布,以“科技照亮梦想”为主题的2023年少儿报刊阅读季同时启动。 (记者孙海悦)

责任编辑:王 泓凯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