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全民阅读大会·全民阅读研究论坛
暨全民阅读融媒体智库年度报告发布会举行
发表时间:2023-04-25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4月24日,第二届全民阅读大会·全民阅读研究论坛暨全民阅读融媒体智库年度报告发布会在浙江杭州举行。

  论坛由中宣部出版局、中央文明办三局、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杭州市人民政府指导,韬奋基金会、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主办,浙江出版联合集团有限公司、红旗出版社、“未来精英”中国少年儿童创意阅读季承办,韬奋基金会全民阅读促进会、韬奋基金会书香三八阅读服务专项基金、《阅读与成才》编辑部协办。

  中宣部出版局相关负责人指出,开展全民阅读研究,是深化全民阅读活动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希望各有关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首届全民阅读大会贺信精神和关于全民阅读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提升对全民阅读研究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持续深化理论研究,深刻阐释阅读的本质和意义,系统分析不同群体的特点和需求,不断创新研究的方式方法,努力形成更多研究成果,着力推动成果转化,以高水平研究促进高质量阅读。

  韬奋基金会负责人表示,今后,韬奋基金会将继续与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一道,努力发挥业界、学界、图书馆界优势力量,有效利用全民阅读前沿阵地特点,实现多方资源共享、联动,开展针对性阅读研究,为深入推进全民阅读提供更多建设性意见和可行性建议。

  浙江出版联合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浙版集团愿与每一位热爱阅读、致力推动阅读的人一起携手,织密全民阅读服务网络,推动阅读理念深入人心,把开卷有益作为一种时尚,将文化圈融入百姓的生活圈,让全民阅读蔚然成风、书香中国未来可期。

  在专题研究环节,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国家图书馆、南京大学、中国寓言文学研究会、青岛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四川大学出版学院、国家新闻出版署出版融合发展(四川新华)重点实验室、红旗出版社等单位的自然科学、社会科学、人文科学领域专家、学者,围绕阅读主体、阅读对象、阅读行为等研究内容作专题演讲,探讨推广全民阅读途径,解读提升阅读成效路径。

  在研究成果发布阶段,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相关负责人发布2022-2023年度“书香中国”全民阅读品牌发展趋势报告,介绍了“书香中国”全民阅读品牌整体表现和六大发展趋势,同时提出六个未来可提升的发展方向,以期为深入推进“书香中国”建设、推动全民阅读高质量发展提供有益参考。全民阅读与融媒体智库研究员马萧萧以《数智赋能少儿阅读,助力全民阅读推广》为主题,对中国少儿阅读数智平台建设第一阶段成果进行了展示,介绍了0—3岁幼儿阅读评价体系初探成果。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负责人、韬奋基金会负责人分别主持会议。(记者张雪娇

责任编辑:王泓凯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