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阅读焕发文明新气象——来自阅读与乡村振兴论坛的声音
发表时间:2023-04-26 来源:中国文明网

  4月23日,由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署)、中央文明办、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指导,中宣部印刷发行局、中央文明办一局、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司、国家乡村振兴局政策法规司、中宣部志愿服务促进中心、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共同主办的第二届全民阅读大会·阅读与乡村振兴论坛暨2023“新时代乡村阅读季”启动仪式在浙江杭州举办。多位行业代表、专家学者、基层干部作交流发言。

读懂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要论述

国家乡村振兴局副司长 曾佑志

  乡村阅读最重要、最优先的内容、载体和目标,就是要让广大干部群众读懂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证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是一个全面系统、逻辑严密、博大精深、动态发展的科学理论体系,深刻回答了为什么要振兴乡村、怎样振兴乡村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新发展理念在农业农村工作中的全面贯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农村的创新实践,是党领导“三农”工作百年实践探索的新发展新总结,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新时代新征程做好“三农”工作提供了根遵循,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行动纲领。读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行动纲领,就是要读懂这一理论体系深刻的时代背景、丰富的理论渊源、厚实的实践基础、严密的科学内涵、深邃的精神实质、鲜明的理论品格、科学的指导价值和多维的时代意义。

形成乡村文化空间 增强村民参与度

武汉大学社会学院教授 吕德文

  乡村阅读作为文化振兴的具体举措,已经具备了良好条件。从阅读人群看,今天农民的主体基本上都完成了义务教育,年轻人中的相当部分受过大学教育,其阅读能力大大提升。乡村阅读已经普及到了男女老少。从阅读方式看,随着农家书屋工作的推进和互联网以及智能手机的普及,阅读门槛大大降低,乡村阅读的可达性大大加强,农民阅读已经非常便捷。从城乡比较看,新的阅读方式勾连了城乡生活,城乡阅读差距在慢慢减少。乡村阅读在乡风文明建设中可以发挥积极作用,也有丰富经验可循。一些乡村建设行动者通过独立书店等方式建立乡村阅读空间,取得了一定成效。在我们的调研中,村委会订阅的书籍报刊放在老年人协会、农家书屋,和别的公共服务空间结合起来,使得农家书屋从单一的阅读空间变成乡村的文化空间,也取得了良好效果。阅读是一个切口,农家书屋是新时代文明实践中有持续的投入以及物质载体的领域,是乡风文明建设的切入点。乡村阅读可以结合农民休闲塑造健康的公共舆论,可以结合其他公共文化活动,陶冶情操;可以结合村民议事,建立公共参与的习惯。

用文明乡风培育良好习惯 提升乡村阅读感染力

陕西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 郑芸瑄 

  坚持与时俱进、守正创新,把乡村阅读作为乡村振兴的铸魂工程,推动形成文明乡风、淳朴民风、良好家风。强化村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开展乡村阅读活动中的模范带动作用,形成党建引领、干部跟进、群众参与的良好局面。用好农家书屋、村史馆、文化站、农民学校等阅读阵地,以“板凳会”“故事会”“小院课堂”等富有乡土气息的形式,将农民群众碎片化的阅读时间固化下来,深耕农民群众阅读的基础。在积极推动农村传统文化保护和传承的同时,深入挖掘乡村阅读先进典型,引导农民群众提升文化素养,用知识改变命运。

在田埂守望书香

河南省安阳市内黄县李石村农家书屋管理员 李翠利 

  我自费购书500余册,放在自家超市最显眼的位置,供乡亲们免费借阅,起名“微光书苑”。最开始,微光书苑无人问津。发展一个新的读者,借出一本书,我比卖出一百块钱都高兴。为了鼓励阅读,我自费开展借阅送礼品活动,凡是借阅书籍的小朋友都可以得到棒棒糖、铅笔、笔记本等小礼品,成人借阅则可获赠毛巾、牙刷等礼品。“看书是甜的。”村里的孩子奔走相告,来读书的孩子越来越多。孩子带动家长、家长督促孩子,在相互带动间阅读之风逐渐盛行。从一块糖的诱惑,逐渐变成书香的吸引,到后来的自觉阅读,以及感受到阅读的趣味性和有益性,通过各种实践活动理解了阅读的意义,养成阅读的好习惯。最是书香温润心灵。看到孩子们的不断成长和收获,我开心极了,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一茬茬的孩子在这里相聚,又从这里出发,他们依旧普通,依旧平凡,但阅读点亮了他们心中的灯,智慧的光照亮他们正一步步向着更好的自己迈进。

农家书屋不仅“扶智”而且“扶志”

重庆大足区中敖镇明月村农家书屋管理员 刘峰钻 

  最好的教育莫过于感染。读书致富带动了农民群众观念的转变,激发了农民群众自立自强、科技致富的内生动力,乡亲们争当“土专家”“田秀才”的信心和决心更足了。推广乡村阅读并不是一件易事,要让农民群众意识到阅读是一件如同吃饭睡觉一般的寻常事,需要依托农家书屋让农民群众养成好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好习惯,这是一个长期不断推进的过程,需要更多的关注和更多的耐心。文化兴则乡村兴,文化强则农民强。袁隆平先生禾下乘凉梦圆重庆大足,我也有自己的一个小梦想,希望越来越多的农家书屋在乡村振兴中更好地发挥作用,让乡村振兴更加有底气、人气、烟火气,让美丽乡村成为更多人向往的地方。(王爽 林凤清)

责任编辑:王泓凯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