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全民阅读 传递读书力量 第二届全民阅读大会“书香满中国”公益广告展在杭开幕
发表时间:2023-04-23 来源:杭州日报

  一句句朗朗上口的话语,一幅幅润物无声的画面,一段段创意表达的视频,让人身临其境,感受书香之美、阅读之美。4月22日上午,第二届全民阅读大会“书香满中国”公益广告展在浙江展览馆拉开帷幕,为期四天的展览活动将为广大群众奉上一场阅读文化盛宴。


“书香满中国”公益广告展入口。王爽 摄

  本次展览由中央宣传部出版局、浙江省委宣传部指导,中国图书馆学会、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中国画报协会主办,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杭州市委宣传部、杭州市拱墅区委、杭州市拱墅区人民政府、杭州日报报业集团承办,旨在通过公益的形式、艺术的视角,传递读书力量,推广全民阅读,鼓励广大群众参与到全民阅读中来,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文化氛围。

“书香满中国”公益广告展现场。林凤清 摄

  据悉,此次公益广告展展出的80件海报作品、22件摄影作品以及10件视频作品,主要来自第二届全民阅读大会“书香满中国”公益广告展征集活动,历经层层筛选,最终脱颖而出。征集活动自今年2月启动以来,共征集到作品3758件,其中海报作品2875件,摄影作品727件,视频作品156件。

  展览现场,一幅幅作品均别出心裁、意蕴丰富,凸显阅读元素,体现公益效应,无论是展现形式、艺术风格、表达内涵,都紧扣全民阅读主题,以传递社会正能量为己任,体现出阅读的力量与价值。比如,入展优秀作品之一、高涵婷创作的海报作品《思无邪》系列,以诗经《周颂·我将》《周南·关雎》《小雅·鹿鸣》为创作灵感,将青铜鼎、古琴等历史文物与书籍巧妙地设计在一起,突出阅读的厚重与诗意,将中国千百年来的阅读文化浓缩进一方艺术天地,让我们得以与智者先贤对话,托举人生的重量,辽阔精神世界。

“书香满中国”公益广告展展出作品。王爽 摄

  河北科技大学美术系研究生王佳帅创作的《中国式的浪漫》,则是将目光瞄准中国传统文化,以“大红灯笼”为设计元素,以中国情怀为设计理念,创造出独属于中国的浪漫,勾起民众对阅读的兴趣。“前期构思时,我想设计的作品既能体现中国阅读风尚,又能展现中华文化魅力,最终将灯笼的造型与书本做了结合,做成这盏‘书籍’红灯笼,以此来表明阅读就像人生的一盏明灯,是我们心灵的慰藉与寄托,照亮漫漫人生路。”王佳帅说。

  海报作品之外,摄影、视频类入展作品多为写实题材,着力构建人与阅读的纽带关系,从细节处捕捉阅读的动人、动情之处。比如,潘志成创作的《活到老,学到老》,用相机记录下一位年迈的老人坐在院子里阅读的景象,画面中阳光柔和、岁月静好,老人聚精会神地看着一本老旧的书籍,将阅读的幸福故事娓娓道来,令人心中生出暖意。

  宁波图书馆阅读推广部彭佳和团队创作的《早安图书馆》,以人们最常接触的阅读场所——图书馆为拍摄地点,另辟蹊径讲述图书馆工作人员的故事,将倒计时设置与图书馆开馆前的准备工作相结合,在分分秒秒间体现阅读服务,画面丝丝入扣,打动人心。“从后勤部门开启电梯、遮光帘到业务部门调试设备,再到窗口借阅部门上架整理书籍,本片的灵感就是取自于我们日常的工作。我们想通过这样一部快节奏的短片,告诉每一位来到图书馆的读者朋友,我们热情欢迎大家的到来,帮助大家获得阅读的力量。”彭佳说。

  “第二届全民阅读大会‘书香满中国’公益广告展,征集展出了一批富有阅读风尚与艺术美学的作品,具有较高的传播价值和公益效应,让人们感受到了阅读的广度与厚度。杭州作为第二届全民阅读大会的举办城市,将通过一系列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吸引更多人参与到全民阅读中来,传递读书力量,建设书香社会。我们也希望以此次公益广告展为契机,联动全国各地共建书香社会、书香中国,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不断夯实中国式现代化的文化根基。”杭州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书香满中国”公益广告展展出作品。林凤清 摄

  第二届全民阅读大会“书香满中国”公益广告展入展作品除在浙江展览馆展出外,还将赴全国各新闻、文化、教育单位巡展,进入各大图书馆、文化馆、展览馆、学校等公共场所,传递阅读之美、阅读之趣。

责任编辑:王 泓凯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