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全民阅读关乎城市创新动力和发展图景
发表时间:2023-05-05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近日,2023年上海市全民阅读工作会议举行。会议指出,上海市全民阅读工作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部署要求,站在深化国际文化大都市、打造文化自信自强上海样本的高度,充分认识推进全民阅读的重要意义。

  会议指出,全民阅读关乎一个城市的创新动力和发展图景,关乎城市精神品格的塑造、文明风尚的涵育,关乎市民最基本文化需求的满足、最基本文化权利的实现。

  会议强调,今年上海全民阅读工作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市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推动全民阅读高质量发展。要增强主流价值的引领力,特别要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主题教育,精心组织《习近平著作选读》等最新原著原典的阅读推广活动,强化理想信念,涵养浩然正气,推进自信自强。要提高优质内容的供给力,做强主题出版,做精专业出版,做优大众出版。要提升服务网络的覆盖力,建强公共图书馆网络,织密实体书店网络,发展数字阅读网络。要扩大阅读活动的影响力,创新主题策划,丰富阅读内涵,拓展活动外延,延伸重大活动“窗口期”。要发挥重点人群的带动力,发挥领导干部对阅读风尚的引领作用,做好青少年群体阅读工作,重视老年人、残障人士等特殊人群的阅读需求。同时要建强统筹机制、宣传机制和安全机制,以全民阅读高质量发展助力全民提升城市软实力,为上海在新征程上创造新奇迹作出新的贡献。

  上海市各区委宣传部、市精神文明办、市教委、市科委、市农业农村委、市文旅局、市总工会、市妇联、市残联,以及上海市出版发行条线和部分阅读推广机构负责同志参加会议。(记者金鑫)

责任编辑:王 泓凯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