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列车上体验现实版“诗与远方”——G183次“书香列车”见闻
发表时间:2023-04-28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您知道‘欲把西湖比西子’的下一句是什么吗?”4月22日下午,在由北京南站开往温州南站的G183次列车上,一场特别的“接龙赠书”互动活动正在举办,工作人员向旅客抛出这样的问题。

  “淡妆浓抹总相宜。”被提问的旅客回答道。

  “恭喜您答对了。”工作人员拿出一份图书盲盒,递给旅客,“送您一本书,愿芬芳书香伴您一路好心情。”


4月22日,工作人员在G183次列车上开展“接龙赠书”互动活动。新华社记者 林光耀 摄

  第二届全民阅读大会将于4月23日至25日在浙江杭州举办。为配合本次大会,21日起,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将北京、上海、南京、武汉等地开往或途经杭州的G33、G183等19趟列车设置为“第二届全民阅读大会·书香列车”,并设置书香驿站、开展好书推介等活动,打造书香铁路风景线。

  “我们还在列车的9号车厢设置了读书角,希望在列车上也打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氛围。”G183次列车长施文怡介绍,经过精心布置,全民阅读大会的元素在车厢内随处可见。

4月22日,G183次列车上的图书角。新华社记者 林光耀 摄

  中国铁道出版社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活动开展以来,观察到越来越多旅客放下手机、拿起书本阅读,列车上的书香越来越浓。“通过开行‘书香列车’,我们希望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全民阅读中来。”

  “当今这个快节奏时代,人们阅读越来越少。这个活动让大家静下心来,品味读书的乐趣。”扬了扬手中从“盲盒”里开出的《长安的荔枝》,旅客孙铎表示,这一本不厚的小书,既丰富了旅途,也丰富了自己的精神世界。


4月22日,G183次列车上,一位小女孩在妈妈的陪伴下阅读《小王子》。新华社记者 林光耀 摄

  “窗外有景、手中有书、前方有路,这不就是现实版的‘诗与远方’吗?”前往杭州旅行的旅客王女士告诉记者,已经计划找一个下午,在西湖边的咖啡馆或者在龙井村的茶园旁,美景相伴中,将手中的书读完。

  “前方到站,杭州东站,请在前部车门先下后上。”喇叭中传出列车即将到站的提示音,但对于王女士来说,一场身与心的旅程才刚刚拉开帷幕。(记者林光耀)

责任编辑:王 泓凯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