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读书日|河南各大图书馆成为最热打卡地
发表时间:2023-04-26 来源:中国文明网

  “泉眼无声惜细流,树阴照水爱晴柔……”4月22日,在五一公园智慧红色书屋,一位4岁小女孩在爷爷的指导下,完成诗人杨万里《小池》的诵读录制,一张专属小女孩的“有声明信片”随之打印。

  这里,仅是河南人“家门口图书馆”中的一个缩影。世界读书日到来,郑州言几又、三门峡渑池新华书店仰韶书城、安阳星筑书店、济源市漾·书店、平顶山鹰城书苑名门天街驿站、漯河市李雪书馆、开封文书24小时书店……河南各大图书馆成为当地最热闹的打卡地。

焦作孟州市莫沟村窑洞图书馆

  读者:可以接受外表上的不足,但绝不接受思想上的贫瘠 

  “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正气。”在信阳市“两个更好”书屋,读者徐正怡回忆起2022年1月1日第一次进门,就被浓厚的读书氛围吸引了,如今读书已成她的一种生活方式,

  走进书屋,地板干净的可以反射外面的风景,淡黄色的木质装饰特别养眼,安静的环境为沉浸式阅读创造条件。书房外,透过玻璃可以看到随风而动的枫叶,各式各样的绿植,让人在学习抑或是工作之后充满力量。天热时,徐正怡会点上冰冰凉且酸酸的柠檬水喝。

  “可以接受外表上的不足,但绝不接受思想上的贫瘠。”徐正怡表示,今年工作或许会很忙,希望自己每天抽出一个小时的时间充充电,丰富自己的精神世界,也希望我们每个人都可以爱上读书,读好书,好读书。

  “我深深地喜爱漾Space的书香气息,是我在城市中寻找灵感和创作的重要场所。”李佳是济源市漾·书店忠实读者,作为自由职业者,她平时喜欢来书店寻找灵感,周末也会带孩子参加亲子课堂,同孩子一起体验阅读的乐趣。

  她说,在书店可以找到很多有价值的书籍和文化产品,同时还可以和其他读者进行交流和分享,这让她感到非常愉悦和满足。

  “每天都有儿童、青少年、中年、老年不约而同地来到书馆看书,特别是每天放学后或者节假日,三五成群的孩子相约来书馆,忘我的读书。”漯河市李雪书馆是一座公益性综合阅读书房,工作人员说,看到孩子们沉勤在知识的海洋中十分开心。

信阳市“两个更好”书屋 

  书店:更多人深入了解和近距离感触传统文化的“窗口” 

  中国历史源远流长,岭南文化、齐鲁文化,还是巴蜀文化、吴越文化……这些各具特色的区域文化打造了丰富多彩的文化宝库。在各地的图书馆,通过与当地传统文化融合,不仅契合了百姓的文化消费需求,还创设了公共文化交流新空间。

  来到平顶山鹰城书苑名门天街驿站,平顶山特色文创礼品、非遗产品、地方特色伴手礼“礼赞鹰城”系列产品,吸引众人的目光,也为书苑带来个性元素。

  “我们在儿童阅读区,引进了非遗皮影剧、春节写春联做糖葫芦等活动。”鹰城书苑名门天街驿站负责人介绍,这样做一方面增强书店体验,另一方面,书店成为读者了解和接触鹰城文化的窗口,有利于鹰城文化的推广。

  我们都知道,信阳茶文化很有名气。信阳市“两个更好”书屋特意与茶文化非遗传人合作,开设两处茶室,为读者提供茶文化与茶空间,还多次邀请茶文化传承人对书屋内部人员授课、培训,从书屋整体自身加强弘扬传统文化理念。

  秉承“连锁不复制”的理念,言几又书店注重与城市文化交融,力求书店与城市美学共生。在郑州花园路万达坊店,藏书量约达十万册,艺术类书籍是一大特色,甄选800余款,其中不乏古朴秀美的东方艺术图书,为读者提供“有温度的人文空间”。

郑州购书中心

  活动:丰富多彩,各地书屋吸引众多群众前来“充电” 

  少儿非洲鼓、少儿书法、少儿绘画、儿童体验绘本剧、地板故事会、亲子户外踏青、小小摄影师、成人插画、国学、父母讲堂、茶道、化妆礼仪、手工……今年以来,鹰城书苑名门天街驿站累计举办文化活动超100项。

  在“两个更好”书屋,以书屋为主阵地拓展阅读空间、组建阅读推广队伍,打造居民家门口的阅读“书适圈”,书屋开展二十四节气雨水读书会活动、妇联赠书活动以及各类小型读书会,辐射周边3500余人。

  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郑州五一公园与附近社区建立了联动机制,以智慧红色书屋为中心阵地,以居民社区为活动点,在社区组织开展“晒晒我的好声音”活动,让参与宣讲活动的居民足不出户即可录制、分享、聆听宣讲作品,把宣讲活动辐射到千家万户。

  近两个月来,漯河李雪书馆开展了线上视频阅读,以家庭教育为内容突破口开展面向漯河市的视频观摩阅读活动,先后面向舞阳县、郾城区、源汇区开展活动,3万多人参与。

  如今,各地书屋已是周边居民休憩、阅读、学习、文化交流的活动场所,书屋内种类丰富的图书和舒适的阅读环境,吸引众多群众前来“充电”,满足了读者多样化、多层次的阅读需求,调动了居民阅读的积极性,提高了居民的科学文化素养。

郑州言几又花园路万达坊店

  特色:阅读和文创产品结合,打造当地专属“文化品牌” 

  “这不仅是一个小小商店,也是本地产业孵化、创新创业展示平台。”剪纸、木艺、罗山皮影、版画、叶雕……“两个更好”书屋内摆放各类文创产品,不仅好用、好看,更用新意、创意、文化展示信阳形象。

  在“两个更好”书屋,还摆放了包括“山哥茶妹”信阳城市IP形象“陆雨和叶嘉”的相关文创产品,形象展示出山水茶乡的信阳气质,也让信阳的地域特点、历史文化、风土人情、精神风貌更加形象生动地精彩呈现,打造了专属于信阳的“文化名片”。

  精品咖啡是漾·书店的特色之一,漾·书店负责人介绍,“书店在提供各种精选咖啡、茶和饮料同时,还有各种美味的小吃和甜点,供读者在阅读的同时享受美食。我们的咖啡设计简约又温馨,环境舒适,成为读者和周边居民喜欢的休闲聚会场所。”

  “在家居设计图书区,搭配我们精选的家居文创产品,实现从书中走入现实的产品搭配,既满足了读者的精神需求,又推动了文化产业的发展。”漾·书店通过场景的搭建,实现阅读和文创产品自然结合,希望通过不断地创新和尝试,为读者带来更多有价值的阅读体验和文化产品。

南阳张衡路诸葛书屋

  专家:融入河南文化元素,在阅读和行走中读懂历史文化 

  推进全民阅读是建设文化强国、文化强省的基础性文化工程。河南作为中华文明重要的发祥地,自古就有耕读传家、诗书继世的传统。开展全民阅读活动,营造浓厚的书香氛围,对河南省文化发展有哪些意义?

  “浓厚的书香氛围有助于学习型社会的建设,能够激发公众对各类在地文化的兴趣和求知欲,促进河南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推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在融合中发展。”河南大学文化产业管理系刘涛表示。

  对此,刘涛建议,公共图书馆要充分发挥阅读推广、社会教育、文化传播主力军的作用,开展各类阅读主题活动,打造个性化定制服务产品,优化图书借阅方式、提升便利化程度,吸引公众走进阅读场所,让阅读从书本走向生活。

  “同时,加强社区公共书屋、职工书屋和农家书屋建设,丰富图书数量和种类,扩大公共阅读空间覆盖范围,让公众充分享受‘家门口’阅读。还要提升公共阅读的数字化水平,将纸质阅读与数字阅读有机结合,丰富数字阅读产品供给、阅读载体和场景,拓展阅读空间。”刘涛补充说。

  如何通过阅读推动文化产业发展?河南省文化产业协会相关负责人建议,要立足阅读本身,开发功能性实用性创意性阅读辅助工具、阅读笔记类产品,并结合书刊内容,将河南文化元素融入书刊封面排版设计。

  “另外,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出版物中汲取经典段落、代表语句,衍生开发文创产品。还要以研学为切入点,将阅读与研学课程和文化活动相结合,培养青少年的阅读习惯,让人们在行走河南中滋养精神、读懂历史文化,进而读懂中国。”河南省文化产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说。(供稿:河南省文明办 河南文明网)

责任编辑:王 泓凯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