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读书日|满城书香意蕴浓 湖南开启全民阅读之旅
发表时间:2023-04-26 来源:中国文明网

  腹有诗书气自华,最是书香能致远。4月23日是第28个“世界读书日”,为倡导阅读新风尚,努力营造“爱读书、多读书、读好书”的浓厚氛围,湖南各地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读书活动,不断增强市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激活城市“阅读引擎”。

  长沙:乐享精彩“文化餐” 多元阅读邀你来打卡

大观仓艺术博物馆现场展墙。

  雨润花开,书香四溢。4月22日上午,长沙市雨花区第十五届“书香雨花”读书节启动式暨大观仓艺术博物馆开馆仪式举行。活动现场,大观仓艺术博物馆负责人介绍馆内珍藏书品,向线上线下观众发出了一起读书、探馆的热情邀请。

  据悉,本届“书香雨花”读书节将贯穿全年、覆盖全区,围绕2023年长沙全民阅读推广活动,推出一系列“书香文旅”线路;推进“馆校共建”;开展“假日趣阅读”“青少年素质教育大讲堂”等全民阅读活动,全面展现“书香雨花”新气象,让市民群众享受优质、多元的阅读服务,吸引读者走进一个馆、阅读一本书、爱上一座城。让“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成为一种风尚、一种追求、一张名片。

  岳阳:“悦”读融入生活日常 农家书屋“活”起来

  为丰富群众文化活动,营造浓厚的阅读氛围,4月21日,岳阳市屈原管理区凤凰乡组织各村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 书香润万家”农家书屋主题阅读活动。

  凤凰乡创新文化学习途径,开拓多种文化学习形式,满足不同群众的文化需求,让农家书屋成为知识传播和信息交流的重要平台。琴棋村农家书屋增加了惠农科技、作物栽培、特色养殖等方面书籍,激发群众读书热情,村民在阅读中涨知识,学技能;青港村志愿者为老人们讲解国家政事、保健知识、生活常识等多方面的内容,教老人们如何通过学习强国阅读、收听红色文化,观看红色电影等;凤凰村利用孩子们放学和周末时间,以优秀传统文化为核心,组织开展亲子阅读和朗诵经典……

  永州:青春作伴诵经典 书香传阅让知识流动起来

  “春日暖,春水涨,和风吹,百花香。青少年,有理想,立大志,做栋梁……”4月19日下午,一场别开生面的“千人诵读”活动在永州市黄冈博才学校举行。

  黄冈博才学校第九届读书节活动内容丰富,教师、学生、家长齐参与,开展了班级读书角设计、读童诗寻春色、“书”字创意设计、古诗词配画、个性书单设计、班级文化墙设计、跳蚤书市和经典诵读比赛等10余项读书活动,旨在进一步浓厚校园文化氛围,提升师生的文化素养、思想涵养和精神品味,激发学生读书的兴趣,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让读书成为一种生活习惯,为终身学习打下基础。学校着力培养“身体有力、习惯有成、读书有味、写字有形”的书香少年,如今“阅读经典”已成为了学校的热词。

  湘潭:探索书中奥秘 “志愿红”带领小朋友一起“阅”世界

志愿者陪伴孩子阅读。图片来源:湘潭县融媒体中心

  为激发未成年人读书兴趣,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4月20日,湘潭易俗河镇赵家洲社区联合辖区幼儿园开展“书香为伴 悦读同行”主题阅读活动。

  活动中,社区志愿者及幼教老师以问答的方式让孩子们了解世界读书日的由来与意义,小朋友们积极互动答题,气氛活跃而又融洽。随后,孩子们自主选择一本自己感兴趣的绘本,大声朗读其中的章节,在志愿者的协助下,孩子们互相分享讲述各自最喜欢的故事,以此激励他们在阅读中思考、在思考后表达,让孩子们深刻体会阅读的乐趣,促进未成年人“多读书、好读书、读好书”好习惯的养成。社区将持续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读书活动,吸引更多未成年人走进“书海”,营造充满年轻活力的全民阅读氛围。(供稿:湖南文明办 湖南文明网 记者 陈沁贤)

责任编辑:王 泓凯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