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全民阅读大会主题活动“春风里”阅读盛典在杭州举行
发表时间:2023-04-24来源:中国文明网

  春风送万家,书香满中华。4月23日晚,第二届全民阅读大会主题活动“春风里”阅读盛典在浙江杭州小百花蝴蝶剧场举行。现场观众在书香四溢的氛围中,品味书本的魅力,感受阅读的力量。

第二届全民阅读大会主题活动“春风里”阅读盛典现场。杭州网 李建刚 摄

  本次活动由中共中央宣传部出版局、浙江省委宣传部指导,浙江广电集团主办,浙江广电集团教科影视频道承办。

  活动分为“遇见·书香岁月”“阅见·家国人生”“瞰见·锦绣未来”三个篇章,通过诗歌朗读、情景表演、歌舞艺术、学者演讲等丰富形式,生动阐述阅读与促进个人成长、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促进社会进步之间的关系。

开场舞蹈《春风盈院书声琅》。中国文明网 林凤清 摄

  开场舞蹈《春风盈院书声琅》表现的是在杭州万松书院里,梁山伯与祝英台同窗共读的美好时光,诠释了极具浙江特色的读书主题;“时间悟语”系列环节以学术名家马未都的《文明的阅读》为开篇之作,对世界文化遗产良渚古城遗址进行了解读,阐述了古文字的诞生对阅读、对中华文明发展历程的重要意义。

  诗朗诵《经典咏流传》以“中国历代绘画大系”为素材,以宏阔的视野和激昂的风格,热情讴歌跨越时代的盛世大典《中国历代绘画大系》所呈现的灿烂辉煌的中华文明史,展现出新时代中华儿女高度的文化自信。

  随着数字技术的发展,阅读方式有了多样性的选择。如何在当代文化的价值语境中,解读传统文化经典?在时间悟语之二《传统文化的解读》环节中,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钱文忠先生,与观众分享了他对这个命题的解答。

  音诗画《精神家园的守望者》以拾荒助学的浙江东阳退休老人韦思浩为原型,表现一位在都市里踽踽独行的读书人,用大爱仁心为莘莘学子撑起一片梦想的天空。像韦思浩那样的守望者,在我们生活中并不鲜见。在活动现场,卖房捐书、出资成立“阅读之星”基金的浙江老作家汪浙成,与现场观众分享了他对“书本照亮人生”的深刻感悟,给人启迪、催人奋发。

音诗画《问天》。杭州网 李建刚 摄

歌舞《阅行万里》。中国文明网 林凤清 摄 

  在最美好的时光里,阅读让一代又一代少年满怀理想、意气风发踏上人生的旅途,音诗画《问天》、诗朗诵《青春建功新时代》通过少年儿童、快递小哥、社区群众的视角,表现那些满怀理想扎根大地的阅读者,用奋斗去探索真理、用创新实践,为文化强国、科技强国做出贡献。活动在全民阅读主题曲歌舞《阅行万里》的欢快氛围中落下帷幕。(林凤清 王爽)

责任编辑:王 泓凯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