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怀化麻阳苗乡:文艺好戏连台 群众乐享“大餐”
发表时间:2023-02-02 来源:中国文明网

文艺节目表演。

  1月24日,大年初三,湖南怀化麻阳苗族自治县“文化贺新春”广场群众文艺活动好戏连台,原生态花灯戏、多样舞蹈、器乐表演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连番上演,麻阳上万群众乐享“大餐”。

  大年初三上午10点,麻阳县城锦江广场综合文艺表演拉开序幕,麻阳传统花灯队表演的民间花灯戏——《送财》、《送报》先后登台,在一阵阵时而激昂、时而舒缓的锣钹声中,扮演灯姑娘、赖花子在大家关注的目光中,把云扇、剁扇、拔扇以及雪花盖顶、双手捡油麻等花灯特技亮出,古朴的唱腔,祖辈相传的花灯扇法、技艺表演,赢得了台下不少中老年观众的心。

  “我唱了40多年的花灯戏啦,有3年没有登台了,今天与姐妹们一起在台上唱花灯,真的好开心,好快乐呢!”54岁的江金花大姐说。以江金花等10多位大姐领舞的新编花灯戏《闹花灯》,编排独特,扇舞飞扬,音乐动听,很是精彩,展示着花灯戏在传承中得到了新发展。

  看得认真,演得更来劲,20多个综合节目进行了三个小时的演出,扇子舞《细水长流》、二胡独奏《新赛马》、舞蹈《唱花脸》个个节目精彩,现场群众掌声不断,同时也获得了较高的网络直播刷屏点赞率。今年82岁的老艺人付世英,带着姐妹同心艺术团,在当天的台上表演了《十八相送》与《英台说媒》两个越剧,平时走动不太灵便的她,一上台就觉得神清气爽、劲儿倍足,她说:“只要我演得动,只要观众想看爱看,我就要一直演下去。”

  当天上演的文艺节目,将形体舞等现代时尚元素与花灯戏等传统文化相结合,大型舞蹈、传统民间戏曲、器乐演奏、小品表演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竞相登台,为麻阳苗乡群众献上了一道丰盛的文化盛宴。丰富多彩的文艺,展示了麻阳作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的迷人魅力。(图文供稿:湖南省文明办、湖南文明网 通讯员 张杰 黄军)

责任编辑:王 爽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