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在广东各地火热开展
发表时间:2023-01-22 来源:中国文明网

  1月14日,被誉为“广州最美老街”的广州永庆坊华灯初上,市民游客逛年货墟市、品广东美食、赏老城美景,“节庆叹非遗”活动拉开帷幕。而在潮州,“千年神韵·大美潮州”2023年潮州古城花灯灯展也正式点亮全城,千灯装点古城辞旧迎新。

  自2023年“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在今年元旦启动以来,广东省各地纷纷策划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各地名家携佳作走进基层,为群众送上祥和欢乐的节日祝福。“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栏目日前也在“学习强国”广东学习平台正式推出,集结播出来自21个地市的童谣、广场舞、原创歌曲等优秀展演节目,为读者呈现云上文艺大餐。

  名家精品送入南粤百姓家

  1月7日,在“情暖回家路——‘文艺进万家·健康你我他’2023春运文化公益活动”现场,19位书法名家齐聚广州南站候车大厅,为千余名旅客书写“福”字,将充满吉祥寓意的春联送到归家旅客手中。

  为了打通文艺为民“最后一公里”,1月13日,广州红色文艺轻骑兵动漫艺术家志愿服务队队员驱车前往从化环卫所,他们用手中的画笔为“城市美容师”送来亲切生动的肖像漫画。与此同时,12名由中山市文联组织的书法界“红色文艺轻骑兵”来到板芙镇里溪村党员教育基地挥毫送“福”,吸引社区居民前来挑选。1月10日,河源市“高歌新征程”美术作品展在河源市美术馆开幕,现场展出的119件作品生动展现时代精神和现实生活。

  在梅州,从1月12日至2月5日,梅州市客家山歌传承保护中心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惠民展演,以“线下文艺汇演+线上展播”方式,将客家山歌剧《白鹭村》《红百灵》《彩虹》、客家山歌音乐剧《林风眠》、音乐剧《血色三河》等送进社区、广场和军营。

  在潮州,1月16日,2023年潮剧惠民演出活动在潮州影剧院拉开帷幕。首场演出剧目现代潮剧《韩江纸影人》,荣获广东省第十二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融合潮剧和潮州铁枝木偶戏两项国家级非遗项目的艺术魅力。大型经典古装潮剧《程咬金招亲》《金花牧羊》《贤王护国》也与观众见面。

  沉浸式营造“最岭南”年味

  年俗文化是每年春节的主角,各地都为市民准备年味满满的新春文化活动“礼包”。作为国家首批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位于潮州古城的牌坊街和广济桥“年味”渐浓。

  1月13日晚,“潮剧大观园 周五有戏”——“潮汕情”民俗歌舞专场在广东潮剧院慧如剧场举行,现场邀请多名医护人员观看演出。汕头在春节期间推出迎新春大型焰火晚会、“我们的节日·春节”系列活动、全球乡亲大拜年、潮剧贺春系列活动、文艺志愿服务活动等多个门类的文化活动。

  日前,第34届粤西(茂名)订戏会暨粤剧《谯国夫人》展演的举行,拉开了茂名新春文化活动的帷幕。当地还通过廉洁小品曲艺创作大赛、迎春曲艺晚会、冼夫人文化推广活动的举办,进一步擦亮“好心茂名”的文化名片。

  湛江经济技术开发区从1月4日开始,陆续举办17场次戏曲进乡村演出活动。湛江在新春期间推出送春联、游园、插花、非遗进老街等多场文化活动,邀请市民一起探寻藏在春节民俗里的乐趣。

  线上“云文旅”激发文旅消费

  通过线上线下立体覆盖,创新群文活动形式,激发文旅消费潜能,为今年“文化进万家”在广东的活动增添一抹亮色。1月10日,“我的佛山印象”线上虚拟发布会举行,标志“千家万户绘佛山”文化赋能春节旅游系列文化活动正式启动。为进一步拓宽文化惠民网络,活动充分发挥“线下+线上”的优势,利用虚拟直播技术、新媒体平台等资源,推动佛山优秀传统文化更好走向基层群众。

  “惠新年”——2023年惠州市新春文化进万家活动组织开展逾170场主题线上线下活动,预计覆盖人数超30万人次。作为当地从去年开始创新打造的新春文化进万家活动品牌,“惠新年”分为“惠文化”“惠文艺”“惠文旅”“惠文体”等主题板块,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推广新春惠民文化活动。通过“惠文艺”板块的慢直播,市民可以欣赏到惠州近年来创作生产的优秀文艺作品。

  由江门音乐人才创作的歌曲《美丽乡愁》《新会文化十个一》MV,以及东莞沙田文化艺术中心举办的新年诗歌音乐朗诵会片段等精彩内容,在“学习强国”广东学习平台“云展播”。(供稿:广东省文明办 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梁 海燕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