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宣讲模式 把党的声音传递到“最后一公里”
发表时间:2022-12-26来源:中国文明网综编

  党的二十大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一系列重大成果,科学谋划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极大点燃和激发了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和团结奋斗的热情。连日来,各地积极开展宣传宣讲,多角度、多载体、多渠道引导广大基层群众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接地气、入人心。

  天津市和平区:“小喇叭”响起时代强音

  走进和平区新兴街新时代文明社区实践站,一场轻松欢快的基层宣讲会正在进行。来自朝阳里等社区的志愿者团队和居民们共聚一堂,以快板、诗朗诵、三句半等接地气儿的文艺表现形式,畅谈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心得体会。和平区新兴街道组织开展“二十大精神润心田 文明实践谱新篇”新时代文明实践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把党支部建在网格上,让党员力量充分下沉,不断丰富宣传载体,创新学习形式,依托“和平夜话”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党的二十大精神送进寻常百姓家。

  接下来,志愿服务活动将走进更多社区,还要走进学校、企业等单位,积极创作出更多的新作品、好作品,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传播得更远、更广。

  福建省三明市:创新宣讲模式 当好学习“战斗员”

  党的二十大召开后,三明市各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创新形式,组织宣讲员深入田间地头,通过非遗特色宣讲、文艺宣讲等宣讲活动,持续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深入人心。

宁化县水茜镇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现场。

  在宁化县水茜镇沿口村,当地民俗表演者把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木偶戏”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相结合,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传递到群众心间。

  将乐县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宣讲大篷车”首场宣讲活动走进高唐镇常口村,用“理论+文艺”的形式,将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融入文艺表演,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说出来、唱出来、演出来。同时,通过党的二十大精神知识竞答活跃现场气氛,在寓教于乐中让党的二十大精神更接地气、更入人心。

  重庆市铜梁区:金钱板打得巴实 评书说得火热

图为金钱板非遗传承人何代科在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

  “金钱板,响连天,听我把建党精神来宣传。”近日,在铜梁区安居古城游客接待中心广场新时代文明实践点,镇里组织的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让居民和游客听得津津有味。重庆金钱板非遗文化代表性传承人何代科走上讲台,精神抖擞地敲响竹板,用押韵通俗的唱词、生动形象的表演,向观众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赢得阵阵掌声。

  在火神庙街翰林酥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前,安居中学教师肖刚则给附近商家和游客表演了新创作的党的二十大精神评书,现场气氛热烈,居民和游客纷纷“点赞”。 

   陕西省汉中市:“百姓名嘴”用乡言土语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快!快!快!宣讲开始了!”随着一阵清脆的快板声响起,汉台区汉王镇新风村的村民们奔走相告,迅速赶到村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院落里。汉中市委宣传部、文明办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组织实施文明实践“十百千万”宣讲工程,组建党的二十大精神汉中市文明实践宣讲团,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等阵地,邀请国家及省市道德模范、劳动模范、文艺骨干、书法名家等,赴全市各县区开展宣讲活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群众心中落地生根。

  汉中市积极发挥各类典型引领示范作用,充分挖掘具有较深理论素养、较强业务宣讲能力、群众亲和力高的“百姓名嘴”,用乡言土语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用身边故事激励群众共同创造美好幸福生活,让宣讲沾泥土、带露珠、接地气,让党的二十大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供稿:天津市文明办、福建省文明办重庆市文明办、陕西省文明办 综编:梁海燕 荣毅

责任编辑:梁 海燕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