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国守边:我愿意
发表时间:2023-01-13来源:《求是》2023/01

  “如果让你把家安在边境线上,坚守在荒凉的无人区为国守边,你愿意么?‘我愿意’,这是兵团第九师一六一团护边员魏德友的回答……”12月的一个雪夜,室外寒气逼人,但石河子大学“兵团精神育人——名师思政导航”课堂却气氛热烈。当天的课程讲述了“七一勋章”获得者、兵团精神的典型代表魏德友的故事。

  “我一辈子只做了育种、育人两件事。当年屯垦戍边,我登上西出阳关的列车,来到石河子大学工作,一待就是一辈子。我的事业在新疆,家在新疆,我的学生们、孩子们都在新疆,我还能为新疆的发展发光发热。”83岁的讲课人叫曹连莆,曾获国家级教学名师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是农学院教授、知名小麦育种专家。

  “我叫金茂芳,今年89岁了。1958年,领导决定让我保管一辆拖拉机。自那以后我就下定决心,这是国家的财产,要像保护自己的眼睛、孩子一样去爱护。”讲台上的金茂芳老人,是新中国第一代女拖拉机手,2019年获“最美奋斗者”荣誉称号。以她为人物原型之一的女拖拉机手肖像,曾印在第三套人民币1元纸币上。

  ……

  一位位兵团精神传承人受邀走进石河子大学思政课堂,讲述他们扎根新疆、建设新疆、奉献新疆的经历和故事,受到学生们的热捧。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用好红色资源,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打造“兵团精神育人——名师思政导航”特色思政课程,聘请兵团英模人物担任校外思政导师,这是石河子大学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坚持以兵团精神铸魂育人的一个缩影。

  2022年7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八师石河子市考察时强调,兵团人铸就的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开拓进取的兵团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用好这些宝贵财富。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魂育人,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习近平总书记的铿锵话语说到了我们的心坎上,作为一所长期扎根边疆办教育的兵团高校,贯彻好党的二十大关于教育工作的部署要求,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更好地以兵团精神育人、为维稳戍边服务,是石河子大学的努力方向。”石河子大学党委书记柴真说。

  石河子大学与共和国同龄、与人民军队同源、与兵团精神同根。学校充分发挥兵团精神对青年学子理想信念的标杆作用、人生价值的示范作用、成长成才的激励作用、建功立业的驱动作用,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打造有价值、有特色、有温度的思政课,聚焦培养爱国爱疆、担当奉献的新时代戍边人。

  如何创新思政课教学方式,进一步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石河子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梁红军说:“学校通过一系列调研,创新思政课堂形式,邀请学校知名专家和身边的榜样走上讲台,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课堂,打造深入人心的思政课,学生对思政课有了新的认识。”不少学生感慨:“思政课太有意思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与我们息息相关,每听一次都能从中汲取力量。”

  

  图为在魏德友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七一勋章”获得者、兵团精神的典型代表魏德友向学生们讲述守边的故事。石河子大学供图

  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有情怀的人讲情怀、有故事的人讲故事,学校聘请了“全国道德模范”马军武、“最美奋斗者”金茂芳、“马背医生”李梦桃等一批常年坚守维稳戍边一线的先锋模范担任校外思政导师。同时学校拓宽课堂教学主渠道,在军垦第一连、老兵精神展示馆等地挂牌“兵团精神育人实践教育基地”,每年组织大批学生参观体验,打造“可听、可视、可感、可践行”的实境课堂。推进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相结合,每年暑期组织1000余名学生奔赴基层开展科技和文化服务,寻访老兵故事,助力乡村振兴,树牢青年学子扎根兵团、奉献边疆的信心和决心。

  今年24岁、来自甘肃的苟娜,便是毕业后选择扎根边疆的一员。她不顾父母挽留,选择留在距离家2600公里以外的塔里木职业技术学院工作。

  “在母校的学习经历,让我更加深入了解了兵团、爱上了兵团,坚定了我献身教育事业、扎根兵团建功立业的决心。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青年要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这极大鼓舞了我,留下来不后悔,这是我人生中浓墨重彩的一笔。”苟娜说。

  每年毕业季,都会有一批批像苟娜这样的石河子大学毕业生,背负行囊奔赴新疆各地,像小白杨一样扎下根来,用实际行动践行“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的誓言。

  在兵团精神的感召下,近些年来60%以上的毕业生留在新疆和兵团建功立业,他们的青春之花绽放在天山南北。(《求是》杂志记者 李飞 兵团日报记者 姜小薇)

  记者手记: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石河子大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大力弘扬兵团精神,探索思政课创新,聚焦培养爱国爱疆、担当奉献的新时代戍边人,为新疆和兵团吸引了人才、培养了人才、留住了人才。

责任编辑:刘朝灵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