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红色驿站”:搭起货车司机的“暖心之家”
发表时间:2022-12-24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兰州12月24日电(记者 任延昕)寒冬里,在甘肃腾宇云供应链科技有限公司的“红色驿站”,几位货车司机们捧着热茶,讨论着年底前手上的工作……屋里热气氤氲,屋外他们的货车正等待着司机们“恢复活力”。

  这家位于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的“红色驿站”由武威市总工会设立,配备了沙发、床、微波炉、热水器等设施,为来往的货车司机提供了温暖舒适的休息场所。

  “以前,我们吃住都在车上,路上想要睡个安稳觉,真是不容易。”52岁的货车司机孙俊从事道路货运行业已满20年。“现在,我们累了就下车歇脚,‘红色驿站’里有热水、能充电,可以吃上热乎饭,感觉很温暖!”

  “货车司机是道路货运行业的‘血小板’,也是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重要组成部分。”武威市道路货运行业工会联合会主席林宇翔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加强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等作出新部署,也对各级工会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工会工作者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今年以来,甘肃在高速公路服务区“司机之家”、国省干线服务区、物流园区、公路养护站等地设立“红色驿站”271个,为货车司机提供停车住宿、就餐休息、学习交流等暖心服务。

  “甘肃东西长1600多公里,每天有10万多名司乘人员奔波在路上。高流动性的特点需要全过程、全路程的服务。我们努力把工会组织和阵地建到货运链上,已有10.92万余名货车司机加入工会组织。”甘肃省总工会组织部部长徐爱龙说。

  甘肃各级交通运输行业党委依托“红色驿站”等阵地、资源,成立流动党员党支部,通过线上党建平台信息采集、座谈交流和实地走访等多种方式,了解货车司机的各类诉求,解决他们的急难愁盼问题。

  不久前,陇南市两当县交通运输局党员干部李卫东多了一个新任务——他将作为两当县货车司机流动党员党支部书记,参与货车司机党建试点工作。

  用了近两周时间,58岁的李卫东从当地13个乡镇中摸排出50名货车司机党员,并走访了其中的34人。依托“红色驿站”和货车司机微信群,他广泛听取大家的困难诉求和意见建议,打通联系货车司机群体的“最后一公里”。

  居住在两当县城的货车司机王存明在办理按揭购车合同后,与对方公司发生经济纠纷。面对可能的高额赔款,仅有小学文化程度的王存明深感无助,不知该如何维权的窘境让他常在深夜里愁得落泪。

  得知情况后,李卫东委托当地律师事务所,及时给予王存明法律援助。“我们努力畅通诉求通道,利用法律帮助他们解困、维护合法权益,让货车司机生活更有尊严、职业更有奔头。”李卫东说,目前双方的纠纷正在通过法律途径解决,王存明也在大家的帮助下找回了生活的动力。

  如今,甘肃各地的“红色驿站”也在不断创新服务内容和服务方式,希望在改善货车司机从业环境的同时,增强他们的主人翁意识,激发他们融入、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动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我们正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加强货车司机群体思想引领和服务凝聚。”李卫东说。

  货车司机尹文学是两当县货车司机流动党员党支部的成员之一,也是“尹文学党员先锋车队”的队长。他经常在“红色驿站”为往来车友提供帮助,并组织起当地的货车司机在疫情防控期间承担了防疫物资的运输任务。

  “冬送温暖,夏送清凉,现在社会各界对我们货车司机的关心越来越多。我将继续做好本职工作,为物流行业的发展、自己的‘小家’和社会‘大家’尽我的一份力。”尹文学说。

责任编辑:杨 荃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