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连江开设“五色”课堂 打造“金凤学习驿站”传播阵地
发表时间:2023-04-06来源:中国文明网

  他们把课堂开到了海上;他们把课堂搬到了茶山;他们把课堂送到了社区……他们是福建连江“五色”宣讲团,正在金凤大地持续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这一堂课,在连江各处“遍地开花”。

“五色”宣讲团讲师在图书馆为孩子们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红色——振兴宣讲队

  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血脉,红色宣讲队在连江各个新思想学习阵地、乡镇党校、村级教学点建起宣讲课堂。

  在透堡镇红色文化传习馆,宣讲人杨家况带领大家重温入党誓词,并共同参观了展馆,众人在珍贵史料和革命文物中回顾那段战火纷飞和激情燃烧的岁月,更加坚定了弘扬革命精神的决心。

  “这里一桩桩革命历史,一件件红色文物,无不承载着共产党人坚如磐石的信仰信念,彰显着历久弥新的初心使命。” 透堡镇南街村党支部宣传委员杨勇表示,今后会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和革命精神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动力,将共产党人的精神力量传递给下一代。

  粉色——巾帼宣讲队

  姐妹共讲、姐妹共读,粉色宣讲队深入田间工厂,在连江掀起一股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热潮。

  “这些年来,国家的政策越来越好,我们妇女就业机会也越来越多,在家门口就能就业,不但可以挣钱,也能照顾家……”长龙第一茶厂工作人员用带着泥土味儿的大白话,在茶山上和女员工们一边聊着如今的美好生活,一边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

  拉家常的方式让党的声音接地气、冒热气,员工们亲眼见证身边发生的喜人变化,纷纷表示今后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继续坚持“以茶为媒,撬动农文旅融合”的发展道路,共同努力把日子越过越红火。

  蓝色——海上宣讲队

  海上送学、渔排讲课,蓝色宣讲队上码头、登船头,争做党的二十大“船声筒”。

  在同心村海上渔排,同心村党支部书记林连忠结合渔民生产生活实际,把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转化为生动的例子,让渔民听得进、记得住、有共鸣。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强调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这给了我们强大的信心,也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林连忠说,过去,他和村民只是简单地养鲍鱼、卖鲍鱼,产品附加值低,收入也受限,未来他们将深入挖掘自家鲍鱼品牌,将单一的鲍鱼养殖产业不断延伸,塑IP、做文创、走出去,形成本地独特的金字招牌。

魁龙少年们用稚嫩的声音将连江“兴海强县”的历史娓娓道来

  青色——菁英宣讲队

  小小少年“传党声” ,“青言青语”最润心,青色宣讲队用“青春话语”讲好使命担当。

  “连江是福建最大的“南鲍北养”基地……”在多媒体、投影墙、3D立体画等高科技的加持下,魁龙少年们用稚嫩的声音将连江“兴海强县”的历史娓娓道来,大家在魁龙坊历史文化街区边听边感受,全方位、多角度了解连江与海洋的缘分、海洋文化的博大精深以及“海上福州”建设的成果。

  “看到这些成就,我特别骄傲!”在现场参观的中国建设银行工作人员表示,连江在两岸融合发展、深远海养殖、远洋渔业、海洋碳汇方面走到全市、全省乃至全国前列的探索与实践给她留下深刻印象。今后,她也要继承这股“敢闯敢拼”的精气神,为“海上福州”桥头堡建设贡献力量。

  银色一一银辉宣讲队

  银龄闪耀新时代、夕阳辉映党旗红,银色宣讲队的乡音土语中蕴含着党性初心。

  长者食堂、社区居家养老、爱心义诊……在凤城镇东南街社区的“流动党课”上,宣讲老师以老人们平常体验到的“一站式”养老服务为切口,将党的二十大精神细化为一个个短、小、实的“微话题”,赢得了大家的情感共鸣和精神共振,现场不时响起阵阵掌声。

  “逢年过节就有专人上门看望和慰问,我们这些老家伙享福了啊。”“咱们的日子是越来越有盼头了。”……随着宣讲接近尾声,细数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和自身息息相关的话题,老人们幸福满溢,纷纷感慨。

  为把全县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推动学习宣传向全域覆盖、向深度拓展、向基层延伸,连江持续推动理论宣讲工作,成立“五色”宣讲团,已累计开展33场关于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宣讲。除此之外,连江还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县图书馆等群众聚集的场所,着力打造了一批“金凤学习驿站”新思想传播阵地,向群众开放新思想书籍借阅,为开展读书分享会、专题讲座、现场宣讲等提供平台。

  下一步,连江将继续结合基层实际,不断发掘特色宣讲人才,持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在连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供稿:福建省文明办 福建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 荃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