弹唱入耳 “声”入人心:党的二十大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
发表时间:2022-12-07来源:中国文明网

  党的二十大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一系列重大成果,科学谋划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极大点燃和激发了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和团结奋斗的热情。各地干部群众巧妙结合地方文化特色,以多种形式勤学笃行,在学思践悟中深入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的生动实践,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深入人心。

  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乌兰牧骑”成为宣讲轻骑兵

  这些天,家住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后旗潮格温都尔镇宝日布嘎查牧民陈静十分高兴,因为乌兰牧骑的队员们又来他家演出了,这次演出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带到了乌拉特草原。悠扬的马头琴声拉开演出序幕,民歌独唱、四胡演奏等节目接连上演,赢得群众们阵阵掌声。演出过程中,乌兰牧骑队员们同牧民群众围坐在一起共同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聊热点、谈心得、话感受,深刻体会民族团结进步的意义和力量。

  针对草原偏远地区群众居住分散、远离城区、交通不便的实际情况,乌拉特后旗人民武装部还联合该旗乌兰牧骑民兵宣传分队,走进边远牧区牧民家中,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

  重庆市大渡口区:“理论快递员”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快递”上门

  “竹板儿清脆声嘹亮,我把二十大精神来分享,第二个答案很清晰,五个‘必由之路’要牢记……歌唱伟大新时代,踔厉奋发更豪迈,更豪迈。”重庆市大渡口区“理论快递员”张卫用打快板的方式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别开生面的宣讲,让现场气氛热烈、掌声不断。

  重庆市大渡口区依托“理论快递”宣讲团,将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唱歌、快板、三句半等形式“快递”上门。大渡口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党员群众还可以灵活采取“点单式”“预约式”进行宣讲内容和人员选择,打造更对群众口味的理论佳肴。大家可以直接从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快递”课程库中精准配对宣讲主题和人员,通过“点单”形式邀请“理论快递员”来本地本单位宣讲,及时为干部群众释疑解惑。

  西藏自治区班戈县青龙村:牧民夜校听宣讲 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为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西藏自治区班戈县青龙乡青龙村以夜校形式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夯实牧民群众思想基础。

  活动中,乡村振兴专干益西次旺通过自己的所学、所思、所想,结合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生态环保、民族团结等工作,向群众宣传了党的二十大精神,讲解了西藏各项事业取得的突出成就、乡村面貌发生的巨大变化、党的各项惠民利民富民政策等,引导群众牢记历史、引水思源,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珍惜如今幸福生活。

  甘肃省庆阳市西峰区:乡村大喇叭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声”入人心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甘肃省庆阳市西峰区322个乡村大喇叭开播了。

  “乡村大喇叭每天都会播报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内容,让我们能够更详细地了解国家近年来的发展成就和未来的发展目标。”彭原镇赵沟畎村的村干部告诉记者。10月16日开始,西峰区利用周内8点、12点、18点这三个时段,周末10点、17点这两个时段,循环播报党的二十大报告。下一阶段,西峰区乡村大喇叭将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惠民政策、热点、热词进行摘播,采取群众通俗易懂的方式,让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要点和新提法被广大群众熟知、领会。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回族自治州:“冬不拉”弹唱宣讲 悦耳更入心

  “新时代十年变革成就辉煌,现代化就在前方。全面开启新征程,各族人民心向党,团结一心,二十大精神齐响应,努力实现中国梦。”悠扬的歌声伴着欢快的冬不拉琴声,吸引不少居民群众驻足学唱。这是昌吉回族自治州牧民热合买江·阿伯吾巴克尔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后,创编的一首名为《歌赞二十大 各族群众心向党》的歌曲,通过冬不拉弹唱的形式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向各族群众进行宣传。

  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昌吉回族自治州各族群众自发编创歌曲、快板等,以多种形式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开花结果。(来源:中国文明网综编自“掌上巴彦淖尔”微信公号、人民日报客户端重庆频道、“网信班戈”微信公号、“文明甘肃”微信公号、“昌吉零距离”微信公号)

责任编辑:杨 学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