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发表时间:2021-08-26来源:光明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百年奋斗铸就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不懈奋斗,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方面的伟大成就,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1840年鸦片战争使近代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华民族遭受前所未有的磨难。为挽救国家危亡和民族危难,各种党派、主义、思想轮番登场,但都以失败告终。此时的中国,“迫切需要新的思想引领救亡运动,迫切需要新的组织凝聚革命力量”。1921年,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过程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28年浴血奋战,赢得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它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根本政治保证。

  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开启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新纪元。这一伟大历史事件,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彻底结束了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彻底废除了列强强加给中国的不平等条约和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一切特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在党的领导下,年轻的人民共和国不断成长。党领导人民进行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消灭一切剥削制度,人民翻身做了主人,实现了各族人民空前大团结,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建立了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

  1978年开始的改革开放,实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从此找到了一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开创、坚持、捍卫、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使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实现了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历史性转变,实现了从生产力相对落后的状况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明确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安排,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具有丰富内涵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顽强奋斗。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这一百年来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必将载入中华民族发展史册、人类文明发展史册!”今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表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坚定方向和坚实基础,是确定不移的、不可阻挡的、无往而不胜的。

  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意味着社会主义中国将在自己开创的道路上昂首阔步走下去。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引领中国改变了近代以后内忧外患、积贫积弱的悲惨境遇,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开创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实践证明,这条道路走得对、走得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人间正道。这条道路不是西方化的道路,也不同于其他国家的现代化道路,而是符合中国国情和人民意愿的现代化道路;这条道路汲取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养分,学习借鉴人类文明的一切有益成果,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通过这条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志气、骨气、底气,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意味着中国人民必将迈向共同富裕的幸福未来。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就是一部为人民谋幸福的历史。革命年代,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解放而矢志奋斗,使人民真正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引领中国人民不可逆转地结束了近代以后备受奴役的悲惨命运;新中国成立以来、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为人民摆脱贫困而矢志奋斗,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得到前所未有提升。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引领中国人民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当前,我国已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国共产党将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矢志奋斗,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中国人民必将迈向共同富裕的美好未来。

  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意味着中华民族必将始终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并不断创造新的历史辉煌。中华民族是世界上伟大的民族,在5000多年文明演进中,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近代以后,中国逐步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带领中华民族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开展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从落后挨打、灾难深重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中华民族告别了近代以后一盘散沙、任人宰割的屈辱历史,正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东方。

  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必将焕发更强大生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100年来,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创立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坚持和发展科学社会主义作出了重大而独特的贡献,引领世界社会主义力量不可逆转地发展壮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为世界社会主义的中流砥柱。新征程上,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大胆探索、勇于创造,21世纪马克思主义必将展现出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

  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意味着中国共产党将继续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一道,推动历史车轮向着光明的目标前进。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在促进中国社会发展进步的同时贡献了解决人类共同问题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引领人类文明进步事业不可逆转地走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正确道路。世界上越来越多的国家和人民认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人类发展进步指明了方向,描绘了实现全人类宏伟愿景的科学路径。新征程上,中国将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在宏阔的时空维度中思考民族复兴和人类进步的深刻命题,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以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作者:郑丽平,系教育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贺 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