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传承红色基因 凝聚青年力量
发表时间:2021-05-06来源:湖南日报

  “青年工作,抓住的是当下,传承的是根脉,面向的是未来,攸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要求共青团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作为共青团干部,应当牢牢抓住“学党史”这个基本点,把牢“强信念”这个关键点,聚焦“跟党走”这个落脚点,努力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为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从百年党史中领悟真理力量,培养青年爱国之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能忘记红色政权是怎么来的、新中国是怎么来的、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怎么来的。”回首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一代代共产党人舍生忘死、孜孜以求、英勇无畏,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赢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历史和实践证明,只有在党的领导下,民族才能得以复兴;只有在党的领导下,人民才能拥有幸福美好的生活;也只有在党的领导下,中国青年才能与时代同步伐,与祖国共命运,与人民齐奋斗,才能拥有壮丽的青春,才能实现人生的美好理想。要引导青年从百年党史中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自觉地把个人利益和社会利益、国家利益相统一,个人命运与祖国命运、民族前途相联结,树立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信念。

  从百年党史中坚定理想信念,激发青年强国之志。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回眸党的领导人的光辉历史,他们多是青年时期就志存高远。青年时期,毛泽东写下“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的豪情壮志,周恩来立下“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鸿鹄之志,邓小平远赴重洋寻找救国救民的真理……以国为家是以毛泽东为代表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显著人格特征,也是那个时代无数进步青年的主流色彩。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要引导青年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中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切实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

  从百年党史中明确责任担当,激发青年报国之行。新中国成立之初,我国青年科学家克服重重困难,扎根戈壁,奉献青春,铸就了伟大的“两弹一星”精神。新时期,广大青年干部、志愿者、支教团等奔赴西部,扎根基层,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创造了伟大的脱贫攻坚精神。去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大考,广大青年在党的领导下,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合格答卷,为铸就伟大的抗疫精神贡献出青春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中指出:“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要引导青年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将爱国之情、强国之志融入报国之行的伟大实践,以青春之我、奉献青春之国家,奋力走好新时代长征路。(李卫锋 作者系共青团湖南省委统战部部长、湖南省青联秘书长)

责任编辑:邓 纯雪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