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长风浩荡百年潮,砥柱人间是此峰
发表时间:2021-07-02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今天,我们迎来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华诞。

资料图 摄:饶强

  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觉醒年代跃动的红色星火,最终在革命、建设、改革之路上燎原成势,照亮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一个只有五十几名党员的新生小党,最终发展成为拥有9500多万党员的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风雨百年,千难万险、勇往直前,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亿万中国人民,于险境中谋生存、于逆境中求发展、于困境中促崛起,重整破碎山河,成就光辉伟业。

  从站起来到富起来,从富起来到强起来,今天的中国,早已彻底告别了积贫积弱、任人宰割的悲惨命运。

  我们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形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中等收入群体,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一个文明进步、活力澎湃、人民幸福、和谐稳定、开放自信的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于世界东方。

  山河壮丽,岁月峥嵘。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始于百年前那个开天辟地的时刻,也源于一代代共产党人矢志不渝的初心。世界上从来没有哪个政党像中国共产党这样,遭遇过如此多的艰难险阻,经历过如此多的生死考验,依然坚如磐石、坚定前行。

  “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一百年来,千千万万共产党人,不为官、不为钱,不怕苦、不怕死,只为主义、只为信仰,“甘将热血沃中华”。这份对理想信念的坚守,支撑着我们党历经血与火的考验,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我将无我,不负人民。世界上也从来没有哪个政党像中国共产党这样,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为的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中国共产党人以百年如一的伟大实践,让人民成为“国家之柱石”,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站在最广大人民之中的中国共产党,也如巨人立于大地之上,拥有了磅礴而持久的力量。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谁把人民放在心上,人民就把谁放在心上。

  如月之恒,如日之升。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而秉持着“那么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这份精神如淬火炼钢,锤炼着共产党人的品质与风骨,也如一粒火种,点燃了奋斗希望,挺起了民族的脊梁。由此,中国人的面貌由被动变为主动、由消极变为积极、由悲观变为乐观、由自卑变为自强,获得了真正精神上的自由和解放。

  “相信党,相信政府”成为全民共识,“国家者,我们的国家”成为全民共识,国民与党和国家之间强烈的共鸣共振,让社会主义中国的制度优势得以充分发挥,让许多别人眼中的不可能成为可能。

  “无限的过去都以现在为归宿,无限的未来都以现在为渊源。”历史的指针已指向新的篇章,今天的中国,正行进在实现伟大复兴梦想的关键一程,越是伟大的事业,越是充满挑战,越需要知重负重。

  披荆斩棘、奋楫扬帆,继承前人的事业,进行今天的奋斗,创造明天的伟业,中国共产党、中华民族必将赢得下一个精彩百年!(田闻之)

责任编辑:邓 纯雪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