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征程》:从新起点迈向新高峰
发表时间:2021-07-10来源:新华社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情景史诗《伟大征程》震撼了无数观众的心灵。人们咀嚼回味这场演出的同时,也纷纷表达出心愿:这样精彩的文艺作品要是再多一些那该多好啊。

  民有所呼,政有所应。7月1日下午,文化和旅游部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提出“虽然文艺演出《伟大征程》取得圆满成功,但仍要精心做好后续工作,发挥更大作用”。

  继续拍摄制作电影《伟大征程》是具体举措之一。负责电影拍摄的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集团)董事长姜海清介绍:“国家体育场的舞台演出大家看到的更多是‘巨’,而电影更注重的是‘细’。电影拍摄中,导演团队更加注重细节、特写和故事性。电影《伟大征程》绝不是简单地照搬翻拍,而是一次再创作,这将是我国首部4K大型情景史诗电影。”

  由于舞台演出场面大、参演人员众多,电影摄制组近距离捕捉演员细节受到了限制。为此,电影摄制团队专门搭建了一个30多米宽的绿幕摄影棚,已先后为160多位主要演员补拍了特写画面。据悉,影片将在今年国庆节前后上映。

  《伟大征程》是一部成功之作,如何以《伟大征程》为起点,让文艺作品迈向新的高度,是当前文艺界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

  7月9日上午,文化和旅游部召开大型情景史诗《伟大征程》专家研讨会。 “我们要从《伟大征程》的创排中找规律、找方法、找机制、找路径。”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饶权表示。

  回望过去一年半的创作历程,《伟大征程》总导演陈维亚的最大感触和最大经验是“要敢于创新、敢于挑战”。《伟大征程》是我国第一次在室外超大型空间场所做超大型文艺演出,并且要在120多分钟里完整表现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光辉历程,难度不言而喻。为此,主创团队第一次把戏剧演出“搬到”大型广场上,并创造性地使用了“即时摄影、瞬时导播、实时投屏”技术,解决了小空间内的演出为大场地上的观众服务的难题。

  “策划的时候,我们提出要做一台情景史诗,只有这样才能完美表现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但创排过程中,担心始终如影随形,害怕很多想法实现不了,因为之前没有人尝试过。”谈起创作过程,《伟大征程》总撰稿朱海说。在他看来,最后让梦想成真的是“在党的领导下,艺术家以坚强的意志迎接挑战,不给自己留任何退缩的空间”,而这应该成为未来文艺创作的一大法宝。

  朱海的话并非空泛的口号和表态,而是来自艰难创作过程中的经验总结。

  演出的全封闭排练是从4月1日开始的。在两个多月的时间里,露天场地,烈日炎炎,一万多名演职人员每天排练长达12小时,没有任何休闲娱乐活动。在这样的环境中,那些占演职人员一半的90后、00后,尽管入驻时兴高采烈地喊着各种口号,但不到一周时间全都蔫了。

  在排练中,从总导演到几位副总导演,轮流给年轻的演职人员上党课、讲党史,使演职人员从百年党史中汲取了真切的力量,从而圆满完成创排任务。正是有感于党的历史的伟大和党组织的巨大作用,《伟大征程》演出结束后,有787名演职人员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其中大多数是90后、00后。

  “之前吃了一点苦、受了一点累就会哭鼻子的孩子们,一个个都成了坚强的文艺战士。”朱海说,“党的坚强领导,是新时代文艺工作的重要特征和重要保证。《伟大征程》是一个新的起点,希望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文艺界早日出现群峰耸峙的壮丽局面。”(记者 韩业庭)

责任编辑:邓 纯雪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