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列短剧《理想照耀中国》:40个故事生动展现党带领人民的奋斗历程
发表时间:2021-07-10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7月9日电(记者白瀛)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和湖南省委宣传部指导创作的系列短剧《理想照耀中国》8日播出完毕。该剧自播出以来受到好评。专家指出,该剧创新了电视剧的结构方式,以非线性叙事呈现了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下为民族复兴而进行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

  系列短剧《理想照耀中国》撷取建党百年以来不同时期的40个故事,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和带领中国人民,高擎理想信仰的旗帜,谋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不懈奋斗的历程。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尹鸿说,该剧各集之间在人物、事件、时间、空间上基本独立,没有因果联系,却由一条精神红线贯穿,通过歌颂党、歌颂人民、歌颂祖国、歌颂英雄,表达了“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的主题。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说,《理想照耀中国》是一部具有强烈风格化特征和独特魅力的电视剧,通过40个历史故事,把现代以来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下为民族复兴而进行艰苦卓绝的努力呈现在观众面前。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世界传媒研究中心研究员冷凇说,《理想照耀中国》创新了电视剧的镜头语言和结构方式,以非线性独立的叙事结构代替了通常的线性连续的叙事结构,讲述了40个不同时期的人物和故事,带给观众丰富的审美体验。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喻国明说,《理想照耀中国》打破传统的单一线性结构,有助于传递更多内容和信息,表达多重情绪和思想;各个故事分则独立、合则一体,风格和手法各异,又统一于影片的总主题,化整为零,形散神聚。

责任编辑:邓 纯雪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