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江西各地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发表时间:2021-07-09来源:光明日报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7月1日,从天安门城楼上传来的一句句铿锵有力的话语,在江西省社会各界引发强烈反响,各地迅速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热潮。

  当晚夜幕降临时,在作为世界VR产业大会“永久会址”的南昌市红谷滩区行政广场上,“百年辉煌”大型灯雕霓虹闪烁,吸引大量市民和游客驻足观赏。6米长的五角星造型“时光隧道”中,100层动态光源仿若100年壮阔历史,让穿梭来往的人们感受党的百年征程。

  “辉煌史诗 初心不渝”“百年征程波澜壮阔 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不忘初心 继续前行”……收听收看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现场直播,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重要讲话,眼前的景象更加让人心潮澎湃。

  在红谷滩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会上,区委书记周亮说,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彰显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崇高历史使命和强烈历史担当,我们要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勇担新使命、奋进新征程的不竭动力,与当前工作紧密结合,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围绕数字经济、VR产业、金融科技、总部经济、现代服务业等主导产业,抢抓发展机遇,不断延链补链强链,推动产业集群发展。

  作为江西VR产业发展的主阵地,红谷滩区通过“VR+学习教育”的模式,打造“VR+党史”“VR+党建馆”“VR+红色旅游”三种模式,实现“云游”党建馆,用科技手段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收听收看庆祝大会盛况,让我们这些奋战在VR产业发展一线的党员深受鼓舞。作为青年党员,我将继续努力奋斗,传承伟大建党精神,用逢山开道、遇水架桥、接受一切挑战的勇气来发展以VR产业为特色的数字经济。”红谷滩区虚拟现实产业发展推进中心负责人吴亮说。

  7月7日上午,南昌市西湖区朝阳洲街道金圣社区举行了一场特殊的圆桌会。这是当地今年启动的“幸福圆桌会”。“我希望小区多增加一些绿地和休闲活动空间”“小区电动车多,我建议安装电动车充电桩”……幸福圆桌会让居民诉求有了畅通便捷的表达渠道,党员干部同群众进行零距离接触、直面群众的冷暖。

  “‘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这12个字,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始终将人民作为工作中心。基层干部要在日常工作中将为民服务落到实处。”朝阳洲街道党工委书记魏峰说,对于街道工作人员,在抓经济发展的同时,还要抓好社区治理,解决群众痛点、难点问题。

  把“话筒”交给居民群众,幸福圆桌会调动大家参与社区(村)的建设。2021年以来,当地共收到圆桌会议反映问题685件,累计解决335件。“幸福圆桌会开展以来,社区居民主人翁意识展现出来了。我们近期收到很多对老旧小区改造、背街小巷绿化亮化洁化等工作的意见建议。”绳金塔街道党工委书记万剑斌说。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给我们这些基层干部带来了深刻的启示。我们要深入基层,和群众面对面、手拉手、心贴心,让百姓参与到社会事务治理中,充分发挥百姓的参与权、监督权,让他们真正感受到幸福感、获得感。”南昌市西湖区民政局局长张武松说。

  来到江西省进贤县李渡镇大桥村委会栽西村,村前村后的荷塘里荷花似锦,“白改黑”改造完成后的道路平坦宽阔,一幅秀美的乡村画卷映入眼帘。

  大桥村党总支书记陈小华说,这几天村党总支部都在组织大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几年前,我们这里还是空心村,现在不光建得美,立体种养农业也发展得风生水起。夏天收龙虾和莲蓬,冬天采莲藕,还有泥鳅、黄鳝、螃蟹等水产品,这些产业让老百姓的腰包越来越鼓。下一步,我们要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努力,把栽西村打造成一个集观光、休闲、度假、康养等为一体的美丽乡村。”陈小华说。

  与此同时,在罗溪镇一家智慧农业产业园玻璃温室内,工人们正忙着采摘西红柿。产业园项目经理刘子安说:“目前我们已经采摘了1700吨西红柿。接下来我们会进行休棚和拉秧,等9月15日再种植第二茬。同时技术和设备上也会逐步国产化,逐步攻破被‘卡脖子’的核心技术。”

  “进贤县是农业大县,‘三农’问题也曾经是我们的薄弱环节。我们将以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大力发展智慧农业和富硒产业,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实现农业现代化,让农民享受到更多发展带来的成果。”进贤县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亚峰说。(记者 胡晓军 通讯员 薛斌) 

责任编辑:郭 雯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