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焕发党史学习教育“软实力” 建设强富美高“硬核区”
发表时间:2022-01-06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委认真贯彻党中央部署,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要求,精心组织实施、有力有序推进,整个党史学习教育求实、务实、扎实,从中焕发的“软实力” 有力地推进了强富美高“硬核区”建设。

  一、感悟思想伟力,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开展大学习。在全区上下重点开展了党史、“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大学习,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开展“学习百年史 建设硬核区”专题学习,开展活动17次,交流研讨10次。区委组织召开为期5天的党史学习教育暨“七一”讲话精神学习培训班,区委书记陈永红等四套班子领导带头上专题党课。全区巡学考学3815人次,点名点题543人次,访谈735人次,2200多个党组织形成了到边到底的学习态势,通州建总学习情况被央视《新闻联播》报道。

  开展大宣讲。建立以村居理论宣讲员、区委党校教员、教体系统理论宣讲员、社科理论工作者为骨干的260人理论宣讲队伍,组织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党史宣讲、“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宣讲、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推动宣讲进机关、进村居、进书屋、进庭院、进企业、进校园、进军营、进网络,拉开全市“万场党史宣讲进基层”序幕,着力推进“千场党史宣讲入一线”和“‘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万家”活动,开展宣讲3500多场。

  开展大教育。面向普通党员,采取看红色影片、重温入党誓词、进行党史知识竞赛等活动开展教育,通州区在全省庆祝建党百年党史知识网络竞赛中位居前列;面向在外“两新”组织,通过成立驻宁、驻沪、驻苏北流动党员联合党委组织开展学习教育;面向海外党员,以“侨心向党,同心筑梦”为主题,漂洋过海送理论、学党史;面向党员领导干部,开展专题党课和专题组织生活会进行教育,使广大党员、干部受到了一次全面深刻的历史自信、理论自觉、政治意识、性质宗旨、时代责任教育。

  二、赓续红色血脉,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

  用好红色资源。除了用好中共江北特委纪念园等红色阵地外,还新建了一批“红色场馆”,拓宽党史学习教育载体。新建了通州烈士陵园“革命历史纪念馆”、区公安局“政治建设教育馆”、税务局“融文化展厅”、兴仁镇“党建馆”、川姜镇“初心馆”、草庙村“红色草堂”、狮子桥村“党建小游园”、洲际绿博园“党史学习教育基地”、南通四建“党建展厅”,构建了从区、镇、村、企业立体式党史学习教育场馆群。

  传承宝贵经验。用革命事迹、红色经典、家国情怀激励干部、医生、教师、工人等各类群体。快闪《党啊,亲爱的妈妈》成为市快闪展播启动仪式唯一现场展示作品。“童声里的中国”主题歌在央视“六一”晚会上作为收官节目激情唱响。圆满举办第十届“童声里的中国”少儿歌谣创作大赛优秀作品分享会,得到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张爱军的肯定。开展“我学英模铸忠诚”党史学习教育现场观摩会、“十佳传承红色家风家庭”颁奖活动暨公益大讲坛等,让广大党员干部受到了一次次精神洗礼。

  汲取奋进力量。通过“讲学、访学、研学、拓学”,组织青少年追寻红色足迹,寻访红色人物,前往红色遗迹、红色场馆现场观摩“访学”383场次;开展面向青少年进行党史宣讲及青少年讲述红色故事等“讲学”675场次;开展读红色经典、观红色电影等学党史“研学”活动378场次;开展诵红色诗歌、唱红色歌曲、“颂百年”书画创作等学党史“拓学”活动720场次。

  三、找准急难愁盼问题,在办实事中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厚植为民情怀。以党委“喊话”、群众“问话”、部门“回话”、社会“搭话”为主线,把学习党史与“我为群众办实事”相结合,融合推进“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聚焦要素和机制两个保障,建立健全领导牵头、清单公示、组织协调、跟踪督导、办结销号等工作机制,形成从项目实施到落地见效全链条、全周期、全责任闭环,有力推进高质量发展、乡村全面振兴、优质高效政务服务、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和创新基层治理,确保了1121个项目按时完成。

  拓宽志愿服务。任命住宅小区总楼长178名、楼长1262名,发动上万名公职人员,围绕小区环境、秩序、居民文明行为等开展工作;任命66家区级机关单位为路段长,对城区41条主次干道开展共建共治,协调解决难点问题,城区新增停车位3083个,改造老旧小区4个,新改建城镇污水管网26.3公里。“学党史办实事 为民服务践初心”的做法被央视“新闻直播间”深度报道。

  加大巡回指导。通过“一周一报告、双周一调度、一月一汇总”,尤其将重点工作重点任务细化实化成“双周清单”,进一步明确了主要内容、实施主体、目前进度、存在问题、完成期限,跟踪推进、直至落实,同时全区建立了177条常态长效机制,为“办实实在在的事、实实在在的办事、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构筑起制度保障。

  四、胸怀“三大光荣使命”,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开新局建新功

  打造更具活力的产业创新高地。扎实推进“奋进现代化 跑赢新赛程”实践活动,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把从党史学习教育中获得的强大力量,转化为推动发展的现实驱动力,全年新签约、新开工重大项目33个和17个,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60家,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20家,实施产学研合作项目160项,“一主一新一智”三大产业产值占比突破36%,实现地区生产总值超过1600亿元,一般预算收入超过76亿元,分别增长9.2%和15%。

  打造更加靓丽的城乡融合标杆。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聚焦“让城市的品质更优、让乡村的实力更强、让生态的颜值更靓”,在完善城市基础设施、推进城市有机更新的同时,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新建高标准农田2.6万亩,完成分散农户生活污水治理1.8万户。实施污染防治重点任务47项,区域突出环境问题全部清零,获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打造更有质感的民生幸福典范。用民生福祉改善水平检验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让人民群众在高质量发展中更好享受高品质生活。新增城镇就业1.1万人,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10%,村均集体收入达135万元。有序推进“一老一小”健康服务,“互联网+智慧养老”服务人数达5.9万人,长期照护保险实现全覆盖,示范性普惠托育机构通过省级评审,群众获得感的成色更足,通州在党史学习教育的有力推动下,正在成为具有强支撑、高颜值、共富裕的硬核区。(中共南通市通州区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王欣舒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