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深读党史这本“教科书”——浙江宁波打造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新载体
发表时间:2021-11-09来源:光明日报

  在浙江省宁波市镇海中学,江南园林般的校园里有17处历史遗迹,其中3处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该校党委书记张咏梅说,作为团中央全国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中宣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这里有革命烈士朱枫、爱国志士柔石、隐蔽战线英雄张困斋等英烈“伴读”,信仰之火生生不息、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在宁波市北仑区岷山学校,沿着教学楼的楼梯拾级而上是一条特殊的“党史路”——墙上一块块精美的展板,图文并茂地记录着党的光辉历程。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李雅芳常带领学生,沿着“党史路”边走边讲。

  …………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浙江省宁波市教育局把握青少年特点,通过用好红色资源、创新教育形式、打造精品课堂,讲好党的故事,在课堂中培树信仰信念、在校园中传承红色基因、在实践中厚植家国情怀,在青少年群体中掀起了知史爱党爱国热潮。

  挖掘传承红色根脉 讲好党史故事

  426个革命遗址,串联起宁波的“红色地图”。为此,各地各校充分利用本地的历史资源,组队打卡党史圣地,在互动体验中取得教育效果。

  宁波樟村四明山烈士陵园位于海曙区章水镇,那里安息着800位革命烈士。章水镇中心小学开展了英雄林植树活动,走进烈士陵园给孩子们讲党史。

  杨贤江是共产党早期青年运动领导人之一。在他的家乡慈溪市,城区中心小学的学生们在党的百年华诞前走进杨贤江故居,重温经典事件,致敬英烈人物。

  在浙东抗日根据地余姚梁弄,镇中心小学的开学第一课是这样的——学生们身着红军服走进百年正蒙学堂,聆听四明山红色革命故事。

  与此同时,宁波还开展校园“红色小景”征集活动。他们整合各级各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史教育基地,结合宁波市情市史,以学习宣传、弘扬践行宁波革命精神为重点,总结提炼宁波红色教育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成果。

  改革创新“思政金课” 根植红色信仰

  宁波市鄞州区有11万中小学生。区教育局针对他们开设了“党史十讲”系列思政课程,让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以必修课的形式走进学校课堂。“组织专业的思政教师录制,确保党史思政课教学专业化、课程丰富化、学习全员化。”鄞州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

  遵循学生的认知规律,宁波各地的“思政金课”通过情境导入、动画植入、对话切入,以读、看、忆、讲的教学方法呈现给学生。红色电影、红色音乐、红色诗歌,多维度的教学活动延伸了教学内容,激发了教学活力。宁海县与浙江音乐学院签订校地合作协议,引进音乐教育专家,成立音乐教育创新研究团队,通过课前一支歌、音乐课、班级演唱会、学校艺术节、快闪视频展示、红色歌曲云端接力等活动,用艺术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怀。

  为了让中小学党史学习教育可操作、能复制、成体系、全覆盖,江北区自主编撰了校本教材。教材结合区域历史、人文特色,设计出打造红色课堂、学习英雄人物、荐读红色书籍、探寻红色足迹、传唱红色经典、重温红色党史6个篇章,成为中小学生党史学习“一体化课程菜单”,并立体化孕育了“向日葵·红色教育星期一”党史教育品牌。

  党史研学活动进课堂 赓续红色记忆

  地处宁波市奉化区的滕头村实现了由贫困到小康再到富裕的跨越,不仅跻身5A级旅游景区,更是主动担责带动周边地区共同富裕。充分运用这一资源,奉化区各学校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研学”红红火火。

  象山县林海学校的一场党史教育学习心得交流会是在鹤浦镇大沙村召开的,这里有抗战时期当地村民勇救美国飞行员的感人故事。

  北仑区精心挑选了张人亚党章学堂、蔚斗小学旧址、北仑开发开放馆、梅山盐场等16个红色教育基地,分门别类、连点成线设计出了红色初心、改革开放、硬核力量、青春向党4条党史学习教育研学路线,拓宽研学辐射面,加深研学深厚度。

  按照“党史教育+文旅融合+研学旅行”三位一体的运行模式,宁波教育局会同文旅部门,设计红色文化线路、打造红色基地、做优红色旅游,让红色记忆系统化、可视化、可及化。目前,已有200余所中小学开展党史研学活动,青少年学生参与人数超过10万人次。(记者 曾毅)

责任编辑:梁 海燕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