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重实际、办实事、出实绩——各地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出新意获实效
发表时间:2021-10-29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29日电  “传承美德作用大,尊老爱幼守法纪,要把那民族传统发扬光大……”在天津市宁河区,73岁的李子芹作为“朝阳”红色宣讲团的一员,正在朝阳花园小区里练习着宣讲内容,希望通过说唱的形式,把这些年政府盘活“烂尾楼”打造新小区、盘活闲置场地建设便民市场的举措,宣讲给更多老百姓。

  “我们宣讲的对象里老年人比较多,通过把小区里的变化实事求是地改编,老百姓都很喜欢。”李子芹笑着说。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天津市宁河区就充分动员宣讲力量,用足、用活、用好各类资源,创新宣讲方式,让宣讲由“一时一地”拓展为“随时随地”。

  在湖南省宁乡市,深秋暖阳下,近百名干部群众正在龙田镇月塘村群众文化广场上,观看当地“山区讲唱队”带来的精彩表演。

  今年以来,龙田镇组织40余名离退休党员、烈士后人、机关党员干部,组建了“山区讲唱队”,将当地红色资源、红色阵地、红色故事变成“生动的教材”和“行走的党课”,利用花鼓戏、快板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巡回党史宣讲。

  在青藏高原上,党史学习教育也在如火如荼开展。西藏自治区拉萨市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梳理群众的“急难愁盼”并加以解决。位于拉萨市城关区的吉崩岗社区,居住着近3000名居民,漫步社区街道,一街两巷的商铺窗明几净,商贩叫卖井然有序。

  年过八旬的仁增老人在此居住超过60年,见证着这里的变迁。“我们这里巷道比较窄,以前有的地方自行车、摩托车乱放,一些商铺的货物也堆得到处都是。”如今,坐在茶馆里喝一杯甜茶,成为老人一天中最安逸的事情。他感叹道:“现在,经过政府治理,道路不仅通畅,也干净整洁了。”

  经过三次改建,吉崩岗社区已实现电网入地、环境美化亮化、自来水入户等,道路硬化、绿化工程也相继完成。“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这里的居住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成为展示拉萨人居生活的一张亮丽名片。

  在广西,各级宣讲团和党员干部也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田间地头、企业车间、乡村社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正在一件件被解决。

  广西北海市茶亭路社区的梁崇玉老人独自带着孙子生活,因孙子的新生儿疫苗接种记录本丢失,老人家不知如何补办,孙子的健康证明迟迟未能办理。北海市卫健委、教育局等相关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主动协调对接孩子出生地的广东省东莞市疾控中心,经过多方联系为孩子找到了疫苗接种记录,解决了困扰老人许久的问题。

  在甘肃,宣讲的热潮也在掀起。截至目前,全省共开展各级各类宣讲6.4万多场。为了让宣讲“网上网下”结合,甘肃省白银市还探索建立了“线学线讲”宣讲团,打造了千个线上宣讲微平台和“微宣讲点”。为了面向青少年群体,甘肃省还选拔了39名“80后”“90后”理论宣讲骨干,组建“博士宣讲团”,利用新媒体进行全程直播,累计观看人数超176万人次。(记者白佳丽 刘良恒 王泽昊 林凡诗 白丽萍)

责任编辑:王欣舒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