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齐齐哈尔市做好“三个融入” 推动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落地生根
发表时间:2021-09-24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齐齐哈尔市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青少年教育教学全过程,创新形式载体,注重实践体验,坚持大中小学一体互动、课内课外同步联动、党团队建设整体推动,着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引导青少年在学思践悟中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生根发芽、代代传承。

  深耕教学前沿阵地,融入思政工作体系。多层面抓好“宣讲课堂”。全市各学校针对不同层面青少年分梯次组建宣讲小分队,调动青年典型讲好英雄的故事、培养青年理论工作者讲好革命故事、集结理论研究专家学者讲好党的故事。用“青言青语”开展线上线下党史学习教育宣讲,运用数字化平台和新媒体技术,在政务新媒体平台、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开设党史学习教育栏目,持续制作和传播青少年喜闻乐见的音视频、小程序等融媒体产品,着力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铸牢青少年群体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文化自信底色。截至目前,市县两级共组建“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青年宣讲团17个,专线深入中小学、高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示范宣讲154场,覆盖青少年10万余人。多形式办好“思政课堂”。全市各学校充分发挥课堂育人主阵地作用,将思政课作为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坚持“让教育者先受教育”,丰富讲课内容,完善教学环节,创新课堂形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课程内容、进教学过程、进队伍建设,研发推出一批有厚度、有温度的党史学习教育“融合课”。全市教育系统充分利用“鹤城名师宣讲堂、鹤城校长讲学堂”,配强思政宣讲队伍,创新教学模式,进一步共享思政教育优势经验,不断提升教师育人意识和能力。多渠道拓展“阅读课堂”。各学校结合本地党史特色,在精品课程打造上持续发力,拓展本地红色文化内涵,助力推动“四史”学习教育、龙江“四大精神”融入教材,打造特色思想政治教育精品教材,从青少年思想、认知、经历等客观条件出发,开发出适合青少年的红色文化读物,将红色德育和青少年阅读活动深度融合,传承赓续红色文化。

  丰富文明校园创建,融入立德树人过程。开展“童心向党”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各学校将“童心向党”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通过歌咏比赛、文艺汇演、展览会、故事会等形式提供青少年自我展示的舞台,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童心向党”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小手拉大手”家校共育活动。各学校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家校共育之中,积极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促进学校、孩子及家长的互相交流、共同成长、传承文化,争做家庭文明的实践者、精神文明的参与者和优良党风的传承者。铁锋区教育系统举办“听爸爸妈妈讲党课”活动,开设《童心向党 党的故事我来讲》等专栏,将老师、学生、家长串联同行,党史学习更具代入感、亲和感、时代感。开展“开学第一课”活动。开学伊始,各学校聚焦爱党、爱国主旋律,以“开学第一课”强化师生的爱国主义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传播向上正能量,启发青少年加强思想道德修养,让爱党之情与强国之志同频共振,助力青少年树立文明成长新目标。市实验中学、市第一中学等依托“开学第一课”,对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伟大建党精神、伟大抗疫精神进行深入解读,厚植学生爱党爱国情怀,勉励学生刻苦学习。

  发挥红色资源优势,融入社会实践活动。“红色教育+研学实践”,党史学习有“朝气”。各学校依托红色资源禀赋,创新发挥红色资源以史鉴今、资政育人作用,不断完善各类红色教育场馆,着力开发集历史性、教育性、体验性于一体的红色研学路线,推动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与红色研学实践活动深度融合。依安县充分挖掘红色资源,打造扩建国防教育一条街、国防教育主题公园和少年军校等国防教育基地,形成了一条“可走、可看、可听、可做”的红色研学路线。碾子山区、昂昂溪区、甘南县广泛开展军工文化和爱国主义教育,开展研学实践教育活动,增强学生的国防意识,激发爱党、爱国热情。“暖心服务+文明实践”,党史学习有“温度”。各学校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乡村学校少年宫等阵地,开展主题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以志愿服务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形式和内容不断丰富,引导青少年践行初心使命,贡献青春力量。团市委组织青年志愿者、返乡大学生开展“情暖童心 乡伴同行”志愿服务活动,线上为留守儿童提供学业辅导、亲情陪伴、素质拓展等服务,线下与留守儿童建立帮扶对子。“拓展体验+暑期实践”,党史学习有“色彩”。各学校在暑假期间充分发挥各项活动的实践育人作用,积极开展暑期社会实践,组织学生走进乡村振兴战略的主战场见证群众生活新貌,走进改革发展的主阵地感悟城市发展力量,走进科技创新的主引擎思考启迪科学智慧,确保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档”。齐齐哈尔大学组织5000余名大学生开展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建华区在暑假期间组织200余名师生走进中车集团齐车公司,参观厂史馆和机车生产车间,感悟“工匠精神”,体验“中国制造。

责任编辑:王 小伟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