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提升人居环境 绘制青山绿水的青海画卷 ——青海各地各部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发表时间:2021-08-24来源:光明日报

  在青海省西宁市城西区夏都景苑中,小区里绿树成荫,花团锦簇,道路两旁随处可见关于生态文明、精神文明建设的宣传栏,小区面貌焕然一新。“现在,我们社区风气文明多了,居民生态环保意识也增强了,你看,小区居民随手乱扔垃圾的现象没有了。”小区居民胡行步满口称赞社区的文明新风。

  连日来,青海各地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生态文明理念,积极参与生态文明建设,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相统一,让绿色成为青海始终保持的底色。

  秋雨过后,西宁市海晏路湟水河段两岸愈显葱茏。漫步其间,石砌步道干净整齐,两岸绿荫匝地、鸟语花香,还有流淌的河水、盛放的鲜花、随风摆动的树枝和绿草。

  “每天早中晚3趟,每趟1.6公里。”海晏路社区64岁的义务河长李国平每天坚持巡河,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宣传普及爱河节水知识……担任义务河长的三年间,他对河岸、水面、水质等情况格外敏感,一有“风吹草动”,就立刻拉响“警报”,及时上传问题,督促相关部门跟进整改,促进水清岸美。他风里来、雨里去,不拿分文,发现并上报的问题30余个,不仅堵住了监管“漏洞”,还把环保的种子播撒到周围人心里,引导一大批居民群众关注、爱护湟水河。

  如今,“高原绿”“西宁蓝”“河湖清”的目标已然逐步实现,越来越多的居民为亲水宜居的生态福利点赞。

  曾经硬化路被用来晒牛粪,房前屋后多处有垃圾死角……“脏乱差”是过去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回族自治县西滩乡崖头村的面貌。经过两年整治,如今村子的环境越来越好了,村民的环保意识也增强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人的全面发展。”西滩乡乡长何辉年说,“通过居住条件改善项目的进一步实施,崖头村群众肯定会过得更加舒心。”

  近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持续巩固拓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成果,海东市乐都区高店镇党委组织镇村党员干部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志愿服务主题实践活动。活动现场,党员干部纷纷拿起笤帚、簸箕、铁锹等打扫工具,按照划定的责任区域,分工协作、密切配合,清理沿线柴草乱垛、裸露垃圾、残垣断壁等,并将垃圾全部清运干净。

  “生活垃圾在增长,实行分类不可少,各种垃圾分四类,请听好……”在西宁冷湖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社区工作人员自编自导的“三句半”《垃圾分类靠大家》朗朗上口,易于传诵。“居民朋友们,一定要记住了,红色代表有害垃圾,蓝色代表可回收垃圾,绿色代表厨余垃圾,黄色代表其他垃圾……”社区工作人员魏占兰一边用手指着垃圾桶模具,一边认真为居民群众讲解垃圾分类知识。

  晚饭过后,杰森花园小区居民马述德,熟练地将剩菜和用过的纸巾分装进两个垃圾袋,分别投入垃圾分类投放点的“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桶中;跟在后面的孙女马玉昕则是把废旧报纸扔进了“可回收垃圾”桶。

  从“一只桶”到“四件套”,从“一倒了之”到“自觉分类”,马爷爷和孙女的垃圾分类投放,恰是青海各地开展垃圾分类工作、改善人居环境的一个缩影。一个小小举动,就是一颗文明的种子。以一项活动发动一批人,一个家庭促进一幢楼,一幢楼辐射一个小区,从城市到乡村,生态文明的种子正在人们的心中生根发芽,聚合起来就是璀璨夺目的生态文明之光。(记者 万玛加 通讯员 徐志涛)

责任编辑:邓 纯雪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