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陕西志丹:黄土高原上的英雄城
发表时间:2021-08-08来源:光明日报

刘志丹烈士陵园 志丹县委宣传部供图

20世纪90年代的志丹县城 志丹县委宣传部供图

今日志丹县城新貌 志丹县委宣传部供图

  走进陕西省延安市志丹县刘志丹烈士陵园,苍松翠柏,鸟啼花开,庄严肃穆。这里是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前来缅怀烈士和接受党史教育的干部群众络绎不绝。

  热血忠魂刘志丹,百折不挠美名传。“正月里来是新年,陕北出了个刘志丹……”一首首传唱至今、赞美英雄的民歌道出了陕北人民对刘志丹的敬爱与怀念之情。

  刘志丹,1903年10月4日出生于陕西省保安县(今志丹县)。1925年,22岁的刘志丹加入中国共产党。“加入党,就要为共产主义信仰奋斗到底。作为个人来说,奋斗到底就是奋斗到死。”这是刘志丹的入党誓言。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这位黄土高原走出来的热血青年,经过榆林中学的启蒙,黄埔军校的熏陶,大革命的洗礼,渭华起义的锤炼,兵运工作的磨砺,成为一个意志坚定、经验丰富的革命家。他为了根据地建设,为了红军发展,为了党、国家、人民,流尽了最后一滴鲜血。他短暂而又辉煌的一生,在中国革命的大舞台上,书写着不朽的传奇!

  1936年3月,刘志丹率红28军参加东征战役,挺进晋西北,屡克敌军。4月14日在中阳县三交镇战斗中不幸牺牲,年仅33岁。为纪念他,中共中央和陕甘宁边区政府将保安县改名为志丹县。

  1943年,党中央和陕甘宁边区人民在志丹县为刘志丹举行隆重的公葬典礼,毛泽东亲笔为他题词:“群众领袖、民族英雄”。周恩来题词:“上下五千年,英雄万万千,人民的英雄,要数刘志丹”。

  “作为后人,我们要对得起先辈的牺牲。”志丹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伟说,“刘志丹是我们党员干部的榜样,我们要铭记历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传承和弘扬刘志丹同志爱国为民的革命精神,更要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担当使命,走好新时代的革命之路。”

  近年来,志丹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势头良好。2020年全县完成生产总值141.67亿元,固定资产投资31.55亿元,地方财政收入19.48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7139元、12889元。全县56个贫困村全部退出,1233户3093人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建档立卡户人均纯收入由3436元增加到13618元,历史性地消除了绝对贫困。2017年,志丹县获得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2018年,志丹县被确定为全国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50个试点县之一,文明已经成为志丹的一张亮丽新名片。(记者 张哲浩 杨永林 通讯员 蔡英 高庆荣)

责任编辑:王 钰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