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退役军人事务部:将弘扬英烈精神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
发表时间:2021-05-24来源:光明日报

  “非常感谢寻亲活动,让我们可以到墓前祭奠亲人。”黑龙江大庆籍烈士初立清的后代初晓雪通过退役军人事务部“为烈士寻亲”活动,第一次知道初立清烈士安葬在海南省海口市解放海南岛战役烈士陵园,与自己的住处相距仅10公里。

  清明前夕,退役军人事务部开通烈士寻亲政府服务平台,截至5月中旬,已为68位烈士找到亲属。这是退役军人事务部“百年英烈”系列纪念活动中的一项。“百年英烈”系列纪念活动将弘扬英烈事迹精神与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等结合起来,充分发挥烈士纪念设施红色教育主阵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并与常态化联系服务对象相结合,通过广泛走访慰问烈士家庭,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增强广大烈属获得感、幸福感。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我刚好也100周岁,看到祖国蓬勃发展,太开心了。”广东阳江市抗战百岁老兵黎木伙对阳江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慰问团说。退役军人事务部紧紧围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总要求,开展“老兵永远跟党走”系列庆祝活动,包括“把党的关爱送到老兵心中”主题慰问、“党的退役军人工作发展历程”专题访谈、“党旗飘扬在心中”知识竞赛、“传承红色基因,续写军旅荣光”作品征集、“让退役军人成为全社会尊重的人”演讲比赛、“一朝军旅情,毕生写忠诚”微视频征集展播等6项活动,激励退役军人工作者再接再厉、全心全意为退役军人服务。

  “追寻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建强百家红色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是退役军人事务部促进党史学习教育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抓手之一。该部从加强全系统服务机构政治文化阵地建设、开展主题学习教育活动、优化服务管理模式、营造社会尊崇氛围、推动积极服务社会、打造“退役军人之家”等方面建强百家红色服务站点。目前,全国已建成64万多个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打通了服务保障退役军人的“最后一公里”。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退役军人事务部党组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要求,迅速启动部署,抓好统筹推进,切实加强领导,全面谋划部署,强化督促指导。该部将“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紧密结合“法律政策落实年”以及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基层工作联系点等活动,推进办实事工作清单落地,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现实问题——广泛宣传《退役军人保障法》,开展退役军人法律援助调研,切实维护广大退役军人合法权益。(记者 刘小兵) 

责任编辑:邓 纯雪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