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德凝聚人心 榜样催人奋进——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座谈会发言摘登
发表时间:2021-11-06    来源:光明日报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强道德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加强新时代道德建设的方向性、根本性问题。美德凝聚人心,榜样催人奋进。持续开展的道德模范表彰工作,对于推动全社会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良好氛围,引领崇尚模范、关爱模范、争当模范的时代风尚发挥了重要作用。11月5日,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座谈会在京举行。现将座谈会发言摘登如下,以飨读者。

湖北顺丰速运有限公司江汉分部经理 汪勇:

守护天使勇敢逆行 微光成炬传递温暖

  我叫汪勇,是湖北顺丰速运有限公司江汉分部的一名快递员,也是一名共产党员。今天,在人民大会堂接受中央领导的亲切接见,并作为全国道德模范代表发言,我倍感荣幸和自豪。

  我1985年出生,是土生土长的武汉人。生活在这座“志愿者之城”,我经常为身边的凡人善举所感动。2014年,我成为快递小哥后,每天忙于打包、发快递、搬货、送快递。工作之余,我偶尔会开网约车贴补家用。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了我的生活。1月24日除夕夜,我在微信群里看到金银潭医院医护人员的一条求助信息,“我们这里限行了,没有公交车和地铁,下班回不了家,走回去要4个小时”。当时金银潭医院是武汉收治重症和危重症病人最多的医院。

  疫情面前,没有局外人。生死竞速,不当旁观者。我心里明白,保护大家,才有自己的小家。我毅然接下了接送医护人员的第一单。为了不让家人担心,我告诉妻子:“公司人手不够,我要去代岗上班。”1月25日大年初一,天还未亮,我出了门。那天很冷,父母、妻子和未满3岁的女儿还在睡梦中。走出家门那一刻,我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才能回来,甚至做好了牺牲的准备,转身回头用手机拍下了自家房门。

  医护人员上车的一瞬间,我既满怀崇敬,也抑制不住对病毒蔓延的恐惧,紧张得腿脚发抖。那位护士坐在我后面,感动得流泪了。她没怎么说话,但她疲惫的身影和生死无惧的眼神,让我的紧张情绪一下子平复下来。人心换人心,患难见真情。不少医护人员坚持把他们的口罩留给我。当时抗疫医疗物资紧缺,医用口罩花钱也难买到。那一刻,我感受到被人需要的幸福和帮助他人的快乐。第一天,我免费接送了近30名医护人员。

  细流汇成江河,微光点亮星空。疫情肆虐,医护人员对车辆的需求越来越多,我就通过朋友圈发布消息招募志愿者,成立了一支约30人的志愿服务队,疫情期间服务医护5000多人次,和他们结下了“过命”的交情。在武汉,越来越多的热心人加入志愿服务队伍,仅志愿服务关爱行动就有3万人参与。微光成炬,传递温暖,驱散疫情笼罩的阴霾。

  后来,政府专门安排了通勤车,解决了医护人员出行难问题,但我们的志愿服务并没有就此停下来。医护人员吃饭不便,我多方联系餐馆,搭建起供餐应急配送网,保证每日1.5万份餐食配送。医护人员的眼镜和手机在紧急情况下容易损坏,我发动志愿者在全城寻找维修商家。援鄂医疗队星夜驰援武汉,生活用品未带齐,我迅速发动志愿者帮助购买秋衣秋裤、拖鞋等。

  长时间不回家,我最终还是没能瞒住家人。得知我在当志愿者,妻子哭了,父母电话不断。担心之余,他们对我更多的还是鼓励,提醒我一定要保护好自己。

  2020年3月2日,我的人生迎来新的起点。在抗疫志愿服务一线,我向党旗庄严宣誓,成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共产党员意味着责任和担当。从那一天起,我暗下决心,要始终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从身边事,从平凡小事做起,发一分光,散一分热。

  疫情缓解后,我积极参与公益活动,关爱独居老人,帮扶贫困学生。去年,在我的协调沟通帮助下,4000余名高中困难学子获得每人每年3200元的助学金,1000户孤残老人得到全年基本生活物资的帮扶。

  今年3月,我的预备期满,成为一名正式党员。在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我以党员身份多次下沉社区,协助开展核酸检测,参与做好防疫值守和宣传。

  携手抗疫、守护家园,是英雄城市、英雄人民的生动写照,也是对伟大抗疫精神的生动诠释。作为武汉市民,我只是履行了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党和国家却给予我崇高的荣誉。服务他人,就是成就自我;奉献社会,才有无愧人生。在奋进的时代,每一朵浪花都应该是奋力向前的;在最好的时代,我们每个人都要做最好的自己。我将倍加珍惜这份荣誉,以满腔的热情投身志愿服务工作,不断践行见义勇为精神,弘扬新风正气,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贺 子桓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